[get-weather-slider]

未保勞健保損權益 民團辦職災權益講座

  • 發布:2021-09-29 19:30
  • 更新:2021-09-30 12:03
  • 臺中市
  • No(林遠沖)

大綱

許多族人離鄉背井在外謀生,職場上最常遇見的勞資紛爭,就是雇主沒有依法給員工辦理勞健保,導致族人發生職災後,出現無法申請各項給付的重大損失,為此台中市原住民婦女會,特別請來律師辦理職災權益講座,希望讓族人了解更多勞基法常識,此外這場講座,也全程使用族語翻譯,希望讓律師講的法條規章,讓族人更容易吸收理解。

台中市原住民婦女會在服務族人時發現,雇主未依法給勞工辦理勞健保,導致族人發生職災時,無法申請保險給付的重大權益損失,而這樣的案例卻也經常發生,為此特別請來律師辦理職災權益講座,吸引不少族人前來聆聽。

台中市原住民婦女會會長張家郁表示,「因為我們有長者工作受傷,但那個時候我們就發現到說,我們有很多的族人他沒有勞健保,他也不知道要從哪一個管道去做一些申訴,因為他對勞資的那個部分不是很熟悉。」

台中市居民表示,「會想來聽也是想要更加了解,發生職災的話,是否能有更多一點這方面的了解跟幫助。」

律師表示,最常處理的勞資糾紛,就是勞健保問題,也是勞工最嚴重的權益損失問題,勞工一旦發生職災無法申請保險給付,面臨的生活困境就會排山倒海而來,因此勞工更應該建構基本的勞基法常識,來保障自己應有權益,而這場講座也全程使用排灣語以及阿美語來做翻譯,希望族人更容易吸收。

律師俞妙則說,「在我們這麼多年的服務當中,發覺在勞動契約上,也都受到比較不公平的待遇,那甚至真的是發生職業災害,都求助無門,所以特別來跟我們族人宣導,這樣的法治的觀念。」

另一位居民說,「像我們老人家,有一些我們會聽不懂,那個比較深奧的國語,所以這樣子翻譯也是很不錯了。」

台中市原住民婦女會進一步表示,族人若遇有相關法律問題,可洽婦女會給予協助,婦女會也會引薦律師為族人做免費法律諮詢,幫助族人解決面臨的問題與困境。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