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動畫呈現排灣葬禮習俗 作品入圍亞利桑那電影節

大綱

早期排灣族的傳統葬禮是使用室內葬,會使用這樣的方式來安葬離世的親人,在排灣族傳統文化上是有其特殊的意涵。屏東大學文創系師生,用自己創作的2D動畫”石板下”,紀錄排灣族這個特殊的葬禮習俗,現在這個作品也入圍了今年亞利桑那國際電影節。

一名臥病在床的排灣族人,因生命即將結束而感到恐懼與無助,但肉眼看不見的祖靈與部落守護神百步蛇,卻始終圍繞在身邊靜靜守護,給予他繼續向前的動力。屏東大學文創系學生創作的「石板下」2D動畫,將排灣族傳統室內葬文化,用溫暖的故事方式呈現。

屏東大學文創系大四生蕭心柔說明,「室內葬就是排灣族的一種傳統的葬禮儀式,他們會把過世的親人,埋葬在自己住的石板屋底下,會用屈肢葬的方式來埋葬,代表就是過世的人重新回到媽媽的子宮裡面 ,所以我們就轉換成用病人即將過世的故事,讓室內葬的意涵,代表家人都住在一起,可以發揚出來。」

在協助遷村到吾拉魯茲部落的族人傳承文化下,經過與部落討論及田調後,以消失的室內葬為主題,紀錄這個特殊的葬俗,故事以「死亡」與「回家」為軸心,用色彩變化呈現2種截然不同的心境,帶領觀眾享受回到家的溫馨時光,動畫最後以富有想像空間的開放式結局收尾。

屏東大學文創系老師古淑薰解釋,「我一開始知道(室內葬)的時候,我會有一點害怕,為什麼家人是葬在自己的家裡面,可是當我更了解之後,訪談之後覺得,是一種守護的力量,排灣族石板屋家屋的那種力量,所以心柔就透過把這樣的意義昇華,透過她的創意,透過不同色調,將原本是黑白然後變成彩色。」

排灣族人認為自然死去的親人會成為善靈,守護自己的家,「石板下」2D動畫,深入探究因時代變遷而消失的排灣族「室內葬」文化,這個作品也入圍2022年亞利桑那國際電影節,屆時將與另外8部入圍影片一起公開放映,讓世界看見台灣原住民族的獨特文化。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