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賽德克青年嘗試復振文化 辦文面文身文化交流

大綱

南投仁愛鄉賽德克族青年,辦理文面文身、文化交流,現場也邀請排灣族拍刺師,示範拍刺技藝。

賽德克族文面從日治時期被禁止後,這項傳統文化甚至是文面的技藝,就消失在現代的生活之中,為了喚起現在的年輕人對文面文化的重視,仁愛鄉南豐村賽德克青年,辦理文面文身交流活動,請來耆老講述過去祖先文面背後深沉的文化意涵。

活動主辦人Kumu指出,「文面文身文化,其實對我們這個現階段的,就是當代的年輕人來講,是一個很遙遠的事情,所以想要藉由這個活動開啟一個對話,是不是,就是我覺得是一個可以傳承下去的。」

當中,與會青年表示,「現在要文臉上是一個很大的困難,因為也要族人的認同,或者是家裡的認同,所以今天特別來就是,聽聽看除了我們在臉上文面之外,還有沒有什麼地方可以象徵成年,跟一個文面的一個方式。」

賽德克傳統文化裏頭,文面不僅視為男女成年的象徵,肩負責任的開始,也包含各種倫理規範的重要意涵,雖然日治時期後文面文化已漸漸消失,但如何從現代再度找回這項傳統文化深層意義,也成為目前文化復振不可或缺的一環。

靜宜大學文化碩士學位學程老師伊婉‧貝林也說,「文面文化就是要從這樣的一個,就是在當代裡面找到它的一個意義,然後告訴所有的年輕人說,我們所有文化的復振,然後不是說只是有一個文面,我們就文面,有一個織布我們就要織布,但是我們的內涵是什麼?我們就真的要在當代,去找到它的意義出來。」

此外,這場交流活動中,也請來排灣族拍刺師Cudjuy做現場示範,讓大家在討論文面文化之外,同時也認識傳統文面文身的工具及技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