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萌芽之旅」走訪11校 扎根音樂美學、落實文化平權

大綱

第二屆偏鄉小學音樂推廣巡迴計畫,昨天(8)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舉辦萌芽之旅宣告記者會,將由豎琴獵人偏鄉巡演團,走訪11所偏鄉小學,透過不同樂器結合,演出台灣多元的族群歌謠,讓音樂美學向下扎根,落實文化平權。

經典曲目茉莉花,改編成活潑輕快的樂音,令人耳目一新。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辦的,偏鄉小學音樂推廣巡演計畫,今年將由豎琴獵人偏鄉巡演團,走訪音樂藝術教育,相關資源較為匱乏的11所偏鄉學校,以音樂會展演模式,彈奏台灣多元的族群歌謠,培養學童對音樂欣賞的能力與興趣,讓音樂美學向下扎根。

國立傳統藝術中心主任陳悅宜表示,「我們會由老師來做演奏之外,我們還會有導聆解說,讓這些小朋友們在聆聽音樂的同時,能夠更認識音樂所帶來的意涵,以及這些音樂家們創作當時的心路歷程。」

以合唱團著名的新竹五峰桃山國小,也是今年萌芽之旅合作的學校之一,校長蘇美娟提及到,學校在音樂教育發展上都以合唱團為主,這項計畫推動,讓孩童了解到熟悉的曲調,透過新的編曲,也能產生不同聲響的音樂震撼。

校長更在記者會現場,演唱一段泰雅族古訓,祝福計畫成功。

新竹五峰桃山國小校長蘇美娟指出,「透過這樣子的交流,其實可以看到很多我們自己本身泰雅族的音樂,可以被編曲成為像這樣的室內樂的形式,在音樂裡面又開了不同的視野跟視窗。」

豎琴獵人偏鄉巡演團長李哲音表示,「我們真的是希望在他的生命中,能夠有一個新的啟發,或許在未來的哪一天,他會有這樣的機會,去開始去學習這些新的樂器。」

李哲音表示,除了介紹多種樂器,讓孩童認識各類樂風的養分,而翻山越嶺最重要的目的,就是在他們心中種下音樂種子,有朝一日深耕發芽,落實文化平權。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