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雄乙烯氣體外洩事件 原民故事館封閉至今仍未開放

大綱

兩年前高雄市前鎮區的乙烯氣體外洩事件,事後調查肇事元凶是原住民故事館地下水汙染,事發至今故事館拉起封鎖線,對此興邦里長薛文龍表示,該空間荒廢著相當可惜,由於里內沒活動中心,盼未來開放後能當成社區長照空間使用。

高雄市原住民故事館,因2020年乙烯氣體外洩事件封閉至今,環保局也說明目前汙染狀況已緩解,對此興邦里長薛文龍表示,該空間荒廢著相當可惜,由於里內沒活動中心,盼未來開放後能當成社區長照空間使用。

高雄市興邦里長薛文龍說:「因為我們興邦里有原住民故事館,所以說它現在我自己認為它有閒置在那邊,如果說可以再復用的話,我們不要把這麼好的場館放在那邊,來留給我們興邦里的長者來使用。」

高雄衛生局土水科長黃家俊說:「在原民故事館那一側的地下水監測,都已經是低於管制標準了,那目前它所有地下水的汙染物,都被侷限在對面綠地下方的地下水層,因為滿深的也不會影響到上面居民的活動。」

不過市議員王義雄說,市府花費上千萬來修繕原住民故事館,應該要以推廣文化為主,但高雄市原民會強調,部分場域不分原漢都能使用,但也有專屬原民文化的場域規劃。

高雄市議員王義雄說:「為什麼叫故事館,不是說文健站或是一些日托班的場地,真的2500萬做了什麼東西,那個錢花下去了,你現在又運用其他的用途,我覺得不妥。」

高雄市原民會主委Abus Binkinuan(阿布斯)說:「地下一樓空間有一個親子圖書館,然後在一樓有一個辦理活動的廣場,那還有在2樓3樓一直到4樓有社福據點的空間,還有部落大學開課的空間,同時還有一個產業推廣銷售的空間,所以其實我們故事館規劃是比較屬於多功能性的。」

高雄原民會強調,市長支持第二預備金,協助後續將進行地下室積水抽除,整建修復工作,會儘快重啟原住民故事館。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