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024巴黎奧運新增霹靂舞 街舞選手夢想舞台

大綱

東京奧運在去年夏天熱血落幕,掀起全民「瘋運動」的熱潮!我們繼續展望2年半後的巴黎奧運,同樣精彩可期,因為當中確定增設「霹靂舞」項目,這對於許多原住民孩子來說,將可能推開機會大門,一圓「街舞奧運夢」!我們就訪問到兩位年紀輕輕,但卻有十年練舞經驗的原住民B-boy,他們分別是楊至詮跟張晨凱。過去無論在國內外、大小型街舞賽事中,都能看見他們在舞臺上嶄露頭角,但退下光芒後的他們,又面臨哪些困境?帶您深入了解。

靈活搖滾步,再接一招招高難度地板動作!他,就是曾在2019年,「制霸」全國高校霹靂舞項目的風雲人物。

一下後空翻出場,再來一個後躺單手折腰,贏得全場驚呼!不同招式,出自同一人,都是當時就讀光復高中三年級的虎臘‧諾雅–楊至詮。經過多年苦練,成就驚人舞技,最終在全國高中職街舞高峰會中,以一敵五,打敗全國好手,寫下「原民第一人」的不凡紀錄。

OVERTHETOP團員 虎臘‧諾雅 (楊至詮):「我的學長他們就是,小猴子他們都畢業了,光復就只剩下我一個人,然後我就一打五,就拿了冠軍。沒有很厲害,就是很努力才可以得到。」

當年大家眼中的街舞明日之星,其實比許多人都起步得早,從10歲開始練舞,除了靠後天努力,楊至詮的恩師,也就是現任OVERTHETOP舞團團長OT古慶瑀,想起他第一次進到教室,就讓所有人印象深刻。

中華民國霹靂舞協會理事古慶瑀:「哇!詮詮就讓我覺得,很特別的是,他什麼話都沒跟我講,一開門就自己,往前衝去後手翻,那時候他才十歲,其實最感動的是什麼,他有一次把手練斷了,正常我們的所有的學生,都會說老師我要請假,結果隔天他自己在那邊練習,打著石膏。」

虎臘‧諾雅說:「那時候年紀小啊!不會覺得怎樣,我就一直很想要練舞,然後我就跟教練OT說,沒關係,我還有右手」

練舞十年光陰,受過無數大小傷,但卻絲毫不減,楊至詮對跳舞的熱情,所幸一路上,他除了有恩師引領入門,還有一位不可或缺的好夥伴。

他是楊至詮的高中學長、昂艾‧谷拉斯,綽號小猴子,同樣年紀輕輕就征戰無數。昂艾‧谷拉斯:「這些是我之前去大陸比賽的,有去成都、平遙的、有去上海的,這些都是機票。」

而最關鍵的一戰,就是2017年青年奧運霹靂舞賽事,小猴子在各路好手中脫穎而出,成為台灣區冠軍,代表台灣前往日本比賽。

OVERTHETOP團員 昂艾‧谷拉斯 (張晨凱):「從日本的青年奧運回來之後,我自己也覺得說世界這個舞臺,遠比我想像的還要高很多很多,如果我不加倍努力的話,我沒辦法去那麼高的地方去比賽。」

經過這場震撼教育、開了眼界,但無論是小猴子或楊至詮,再怎麼努力,透過跳舞去看世界,或讓台灣能被看見,但回到家後,依然得面對最現實考量。

虎臘‧諾雅表示:「因為我畢竟家裡比較窮,所以我一方面早上要上班,晚上還要盯我的跳舞,還要想教課要怎麼,教會那些孩子(學生),所以這三個點,對我來說是最大的瓶頸。」

昂艾‧谷拉斯 (張晨凱):「講真的家裡的人會覺得說,如果你自己沒辦法,把自己養活的話,那跳舞的話還是,先放一邊比較好。」

原視新聞跟拍他們一整天,發現除了要擔任學校社團老師,也是舞團新竹分館的主要負責人,但平常的正職工作,卻是一個在港口邊的窯烤披薩店當員工,另一位則在工地裡,當起板模師傅。

中華民國霹靂舞協會理事古慶瑀:「詮詮小猴子他們前面已經走完階段性訓練,但中間因為沒有這些資源,停止訓練回去工作了,那其實他現在要重新再來競賽,需要時間與經費,我們很希望就是有辦法能去克服掉,這兩年下來已經開始很多企業單位都有在贊助,今年有企業特別做了霹靂舞這個賽事,也讓選手有月薪制度。」

為了不讓更多選手,勉強在生計與練舞間,夾縫中求生存,現在霹靂舞協會正積極媒合政府跟企業,投入更多資源,幫助選手專注投入訓練,因為2024年巴黎奧運,即將成為霹靂舞最高殿堂,而這些明日之星,能否有機會再站上國際舞臺,持續閃耀?需要更多伯樂,共同壯大他們的街舞奧運夢。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