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師大教學新制上路!本土語言授課可獲鐘點費獎勵

大綱

台師大開出本土語言授課獎勵第一槍,日前校方通過《推動國家語言發展授課獎勵實施要點》,若學校專任教師使用原住民族語、閩南語等本土語言授課,就可以獲得50%的鐘點費獎勵。雖然對於語言政策是項遲來的正義,但有學者認為以現在的環境,推動高教全族語教育恐怕沒那麼容易。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近期通過一項實施要點,只要110學年度第2學期開始,使用閩南語、客語、原住民族語等語言授課的專任教師,可獲得50%的鐘點費獎勵,還能獲得教材補助,就是要促成國家語言的傳承發展。然而對於原住民族語授課的可行性,有部分學生抱持懷疑。

師大學生Huwat(高錫安)說,「我自己的母語(太魯閣族語)也沒有到很好,因為我從小就沒有在母語的環境下長大。」

另一名師大學生puljaljuyan‧tuljapan說,「如果說要講到一個相對比較難的概念,那就是族語使用上會用更艱深的詞彙去表達,然後對於學生的理解也是一個差別。」

學生族語能力就先面臨挑戰,台灣阿美族語言永續發展學會理事長 Sifo Lakaw 表示,這是族語過去幾十年遭受迫害及汙名的結果。而這樣的背景也導致族語缺乏當代,以及學術用詞,講師很難單用族語傳授完整的知識。另外高教系統有沒有這樣的師資,也是一大問題。

Sifo Lakaw認為,要在高教體系中推動沉浸式族語環境,目前可以說窒礙難行,但若把握這5到10年,從基層教育做起,仍有一絲希望。

台灣阿美族語言永續發展學會理事長Sifo Lakaw (鍾文觀)說,「如果我們現在可以積極地推動族語沉浸式的各級教育,也就是從幼兒小學甚至到中學,實施族語沉浸式的教學,我們現在其實還有部分的能力,可以創造族語流利的下一代。」

若成功有了族語流利的一代,缺乏當代詞彙及族語能力師資等問題,就能迎刃而解。只不過現階段高教如何推廣族語教育?有學生建議從社團或是語言小組,讓學生有更多接觸族語的機會。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