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園泰雅族大豹群出版專書 以族群本位觀點呈現部落歷史

大綱

由桃園市泰雅族大豹群裔協會出版的專書《MSGAMIL大豹風華-泰雅族大豹群對日抗戰120年紀念特輯》在昨天(14),正式出版!藉著史料的分析、九位耆老的口述歷史以及歷史影像,呈現大豹群裔族人120年的境遇。

透過黃肇宏紀錄片,耆老緩緩道出自己是如何得知大豹群裔的歷史,但原民的口述歷史多無文字記載,所以桃園市泰雅族大豹群裔協會就決定出版專書《MSGAMIL大豹風華-泰雅族大豹群對日抗戰120年紀念特輯》,藉著史料的分析、九位耆老的口述歷史以及歷史影像,呈現大豹群裔族人120年的境遇,更在14號,舉辦專書發行記者會。

桃園泰雅族大豹群族裔協會理事長Hayun Losing (楊大儀)說明:「透過這一次的活動,在文筆敘述的時候,我們也有請我們的各家族們,他們也能夠自己把它(歷史)說出來,並不是說只有某一個單一家族,不是。我們很需要的是,文獻的紀載是要客觀的,當然不希望說用主流的,或者統治者的眼光,來看待我們的歷史。」

然而,在背後默默協助專書完成的三位筆者,憑著自己多年來對大嵙崁流域北泰雅地區的深入研究、歷史文獻的分析,以及判讀地圖的專業,希望這本書,能為大豹群裔留下以族群為本位的歷史文本。

總主筆傅琪貽表示:「每一個原住民,站在自己的各族的一個角色,其實是他們在團結一致,為了自己族人的生存,為族人的利益而努力奮鬥到現在。」

對於原本失去的過往歷史不復存在而感慨的耆老們,看著專書的籌備到釋出,燃起傳承的希望,期盼大豹群裔的後代再也不要忘記,自己的根。

大豹群族裔耆老 Tomi Tanga(林富美) 說:「我的願望,就是希望團結,不要再分散了,我終於找到了很多很多,逝去聯絡的親朋好友。」

大豹群族裔耆老Watan Losin(黃肇宏)則說:「希望大家回去以後,把我們所有的資歷,給我們的孩子、孫子,讓他過去的事情能夠記錄在心上,然後不會忘記我們大豹社。」

桃園市原民局長Temu Nokan(林日龍)也表示:「雖然說我們現在散支在各處,所以說我們族裔協會成立之後,希望能夠透過大豹族裔協會,能夠將我們的族裔都找回來,讓我們的歷史能夠風華再現。」

大豹群族裔的先人從大霸尖山到淡水,再從三峽到大豹溪,經歷了大豹社事件後,再遷移到桃園復興。族人期盼,專書的出版,可以凝聚因為時空、環境背景而分散的族裔,傳承大豹群裔自己的歷史。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