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雅學」籌備發起芻議 摸索建構族群知識體系

大綱

過去有排灣學、卑南學等族群的學術會議,現在也有了泰雅學。泰雅爾族民族議會等單位,4號在桃園大溪舉辦泰雅學籌備發起芻議,並邀請泰雅族的文學作家、學者及工藝師,交流分享,也希望能從這次會議開始,慢慢找到建構族群知識體系的方向。

一個族群的知識體系如何建構?4號泰雅爾族民族議會等單位舉辦「泰雅學」籌備發起芻議,將步步摸索,找出泰雅族知識學習的過程。

泰雅爾族民族議會祕書長歐蜜‧偉浪表示:「因為我們還是會用我們,泰雅族語的概念,比方說像那個穀倉,這穀倉是有知識的,它是包羅萬象在這穀倉裡面,它餵養所有我們泰雅族各不同年齡層。」

歐蜜‧偉浪認為知識就像穀倉,而尤瑪‧達陸則形容長者的舌頭如布一般柔軟,耆老們將過去經驗累積,整理淬鍊後,形成的智慧精華。然後以包容接納的心態,協助年輕人解決他們遇到的難題。

國寶工藝師尤瑪‧達陸認為:「他會經過心得、經驗、知識,到了他的智慧,所以這個過程裡頭,才是我們傳統裡頭作為學習的方法,所以是什麼樣的學,其實我們還不是那麼的清楚,我們知道的就是剛才,我們很傳統的方式。」

每個人都有自己學習知識的經驗,透過這場會議,也有像這位泰雅族媳婦一樣的青年,希望能從這些長老的經驗中,學習解決現代所發生的問題。

民眾 Bingah(戴禮娟)說:「像我的女兒她身上流的血液,就非常複雜,她爸爸是泰雅族,她媽媽是外省人,但他的外婆是閩南人,那這樣子的事情我覺得,以後會越來越多,所以我覺得我希望,能夠找到一個方式,就是共榮的方式,大家一起生長在這塊土地上。」

「泰雅學」的定義仍在一步一步摸索,不過族人們已意識到,要從自己的文化脈絡中建構知識體系。歐蜜‧偉浪預計,明年會邀請泰雅族各地的耆老參與,從彼此討論分享中,慢慢找出知識建構的線索。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