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族群知識體系架構進行式 學者交流階段成果

大綱

為讓了解目前各族知識體系建構狀況,今天(25)在嘉義中正大學舉辦「台灣原住民族知識體系分類架構論壇」,從講述整體狀況,到鄒族、布農以及賽德克三族分享現階段知識體系架構狀況,從中分析、討論以及交流。

為讓各界學者人士了解並討論目前各族知識體系建構狀況,從去年開始舉辦「台灣原住民族知識體系分類架構論壇」,今年的舉辦場地也從專管中心東華大學,轉移到嘉義中正大學。透過講述目前整體狀況,到鄒族、布農以及賽德克三族分享現階段知識體系架構狀況,進而分析、討論以及交流。

東華大學原民院長 石忠山:「在今天我們這個論壇當中,我們可以看到就是不管是專管中心,還是各個大學的各族的知識研究中心,已經能夠把初步的我們的研究,做成一個很具體的一個成果,也把這樣一個初步的想法變成一個具體的,原住民族的一個知識體系的架構。」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Gadu:「這次是針對這三個族,主要是因為每個族在推動工作上的期程不太一樣,那我們就陸務續續已經可以提出評析,然後分類的體系出現之後。我們透過比較成熟的一些民族的分類體系來做一個討論,希望透過這樣的一個論壇,聽聽大家的意見」

而作為協辦單位之一的中正大學鄒族知識研究中心,也透過這次發表分享目前成果,探究如何在保留傳統知識同時,又能將這些內容運用到目前社會,思考怎麼將文化知識活用並延續。

國立中正大學鄒族知識研究中心共同主持人 Tibusungu Poiconʉ(浦忠勇):「在這個地方能夠慢慢地把原民文化、社會的東西,我說是綠洲逐漸地形成,我的評論會希望說拉回到原汁原味的鄒族的一個觀點。不然我們只是把鄒族原來的知識是切割了,然後抽離了。我覺得這個是一個可能是一個危險,也可能是盲點,那今天我會是從這個的地方去談。

透過分享經驗,交換彼此觀點,到相互學習,從各個的發表中,更清楚了解每個知識體系分類架構的課題以及之後努力的方向,共同為促進原住民族知識體系的建構與發展來前進。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