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110年度第2次族語認證 原民會主委視察台東考場

  • 發布:2021-12-04 19:00
  • 臺東縣
  • udjuy

大綱

110年度第2次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今天(4)在全國各地共81間考場舉辦,共有2萬7千多人報名認證,原民會主委也特地來到台東考場視察,了解當天的試務業務,也期勉現場的考生能獲得佳績,努力將族語推廣並傳承下去。

看著講義,做最後的衝刺,希望族語認證測驗能順利通過。110年度第2次原住民族語言能力認證測驗,4號在全國各地考場同時舉行,原民會主委特地來到台東視察考場,特別用族語和考生閒聊以及加油打氣。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詢問考生 Karo 阿美族:「你叫什麼名字,Karo?」
Karo:「是的,Karo。」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Karo,你就讀什麼學校?」
Karo:「我現在就讀關山工商。」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有過!有過!池上的會講族語的,已經很不簡單了。」

另一位阿美族的考生林柏勳表示:「因為想要測試自己的族語能力,然後要把族語傳承下去,身為阿美族,以自己的族群為榮。」

為了加速充實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通過後,急需專業族語人才,將原本2年舉辦1次的「高級」測驗改為每年實施1次,也首次在蘭嶼高中設置闈場分部,克服往年因氣候不佳試卷無法運送至蘭嶼的困境,考場也由前次54間增加到81間,讓偏遠地區考生就方便近應考。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說明:「鼓勵大家去考族語認證,主要是因為我們有很多配套制度,不管是升學,不管是參加各種考試,都要取得族語認證之外;很重要的是,我們希望讓我們的族語,可以傳承下去。」

原民會主委提到,今年2次族語認證測驗報名人數合計突破4萬1千多人,也顯示族人對語言的重視跟認同,考試只是其中一項制度,最終目的是要讓原住民族語言文化得以永續傳承。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