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發中心攜手愛努族財團 續簽合作備忘錄

大綱

原住民族文化發展中心日前前往日本北海道,與日本公益財團法人愛努民族文化財團進行樂舞及工藝交流,原發中心與愛努財團第一次簽署MOU是在104年,過程中雖然遇到新冠情肆虐,但雙邊互動卻不曾中斷,9年後再度與愛努財團續簽MOU,未來將持續在文化交流的互動。

以排灣族連杯共飲小米酒,原發中心及日本愛努財團的合作備忘錄,也正式完成簽屬,雙方在未來台日原住民族博物館專業、人員交流研習、雙邊互助合作等項目上,達成合作共識。

原發中心主任 曾智勇:「我們所有的團員都很高興,能夠來到Upopoy這邊表演,那我們準備了好幾支的舞碼,因為台灣有16個族(群),那我們在這邊會呈現,把所有的舞碼呈現出來,讓在這裡的遊客,能夠看到以後終身難忘。」

除了續簽MOU,原發中心也特別將台灣原住民族的樂舞及工藝精品,通過展演、展覽和工作坊等形式讓日本朋友可以有機會更認識台灣原住民族。

Upopoy舞團主事 桐田晴華:「愛努與台灣原住民族之間的不同之處,我所觀察到的是在愛努文化中,主要是女性較多地參與唱歌和跳舞,但在台灣無論男性女性都積極地唱歌,所以我認為這是兩者之間的一個差異,最後非常高興這次台灣原發中心的人們來訪Upopoy,我希望未來能夠繼續這樣的交流。」

Upopoy舞團主任 早坂駿:「我對衣服的華麗和公演中歌曲,與舞蹈等表現的高品質感到驚訝,談到與愛努文化的不同,我認為台灣人的表現,給人一種相當快節奏的印象,但當我們一起體驗對方的舞蹈時,我覺得我們能夠心靈合一,因此我希望我們能夠繼續這樣的交流。」

原文發中心表示,以原住民族文化為基礎,透過雙邊交流彼此互惠成長,不只為台日友好建立更深厚的關係,也希望為台灣原住民族文化拓展更寬廣的空間。

責任編輯:温學聖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