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找回文學的原鄉」 泰雅作家分享二行詩創作

大綱

推廣多元文化,台中市立圖書館清水分館,邀請泰雅族文學家瓦歷斯‧諾幹,前來分享他的文學創作,傳授二行詩的寫作技巧,激發與會民眾對文學的創作,一方面也開啟大家,從瓦歷斯‧諾幹身上看見不一樣的原住民文學。

為了讓民眾看見不一樣的原住民文學,台中市立圖書館清水分館,特別請來泰雅族文學家瓦歷斯‧諾幹,帶領民眾從二行詩中的原住民文學,激發大家對文學的創意與想像力。

台中市政顧問 蔡璧如:「他剛很簡單的講,二行詩裡頭再去形容洗衣機,形容這個電視,但是我們常常已經忘記了這個,有時候就是文學的最初心,所以有時候就是沉澱一下,讓自己的心靈回到那個,最原始的一個狀態。」

台中市立圖書館推廣輔導課課長 林秀暖:「那老師在這一場活動當中,就是帶領我們的民眾,做出屬於自己的二行詩,增進民眾對於文學跟閱讀的了解,那我們除了瓦歷斯.諾幹老師,這樣子原住民的文化之外,另外也有閩南語,那還有客家語這樣子,比較多元的這樣子文化的分享方式。」

在這場講座中,瓦歷斯.諾幹,也帶來了他過去出版的各類文學創作,與民眾分享,同時他也分享原住民學童的視角,是如何透過二行詩來描述小孩子眼中的部落文化,藉此讓參與這場講座的學員,都能創作出自己的二行詩。

作家 瓦歷斯.諾幹:「整個演講的題目叫做–找回文學的原鄉,那我今天的兩個小時的時間,基本上是帶給每一個學員一個工具,這個工具就是二行詩,只要帶領的方式讓他們能夠接受能夠喜歡,他自然而然,就能夠寫出好的作品出來。」

南投仁愛國小教師 Rowbaw Labu:「那我對他的作品就很有興趣,因為他書寫很多,跟我們自己部落有相關的歷史事件,所以我就想要來聽聽看老師他的分享,然後沒想到老師的分享這麼有趣,是用實作的方式,然後因為我自己也是教職,所以這一套方法我會想要回去,跟小朋友一起試試看,就帶領他們對文學的想像。」

透過這場講座,台中市立圖書館希望帶領民眾,從不同的角度去認識不同的文化,除了讓民眾有各式各樣的啟發外,同時也是一場多元文化的學習與體驗。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