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促會舉辦座談會 交流部落災害應對方法

大綱

隨著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極端災害常發生在與山林河川為鄰的原住民族部落,因此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邀請國外團體來到台與族人分享,他們在自己部落實行30多年的災難管理措施,如何運用傳統知識讓災害降到最低。

來自菲律賓CorDisRDS組織的茱麗葉,為在場學員展示她們部落畫的防災地圖,隨著全球暖化、氣候變遷,世界各地原住民族都面臨極端災害的影響,CorDisRDS在他們當地執行「災難風險評估與管理」措施30多年,運用部落傳統知識並記錄列表,做為每一年避險降災策略,在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的引介下,邀請CorDisRDS來台與族人交流,從他們的經驗中找到應對方法。

CorDisRDS執行長 Jimmy A. Khayog:「我們所使用的這些技巧工具,對原住民族來說非常實用,特別大部分的原住民族,時常受到天然及人為災害的影響,像是颱風、地震、土石流,洪水及其它的災害。」

台灣原住民族學院促進會秘書長 金惠雯:「這個組織他們在做的,防災跟備災的工作非常的細緻,而且是從下而上的,從部落的傳統知識裡面,去知道說他們要怎麼做,才可以真的達到防災,所以我們希望他的方法,帶進來台灣之後,我們可以轉化成為,台灣部落可以真正自主防災的,一個策略跟方法。」

除了座談交流,也帶CorDisRDS的兩位成員,走訪屏東舊來義部落,了解當地排灣族人的生活環境、糧食、文化慣習,透過這些資訊運用在災害預防上。

CorDisRDS執行長 Jimmy A. Khayog:「當然我知道我們與台灣的狀況不同,我想說跟這裡人分享,也許透過經驗的交流,以及意見想法的交換,在方法上如何更精進,彼此分享現在實行上的成果。」

大社部落族人 武棟:「傳統的知識已經沒有,在孩子們的生活裡面,只有我的孩子們還有這樣的條件,因為我讓他們一年四季,是面對天氣、氣候,還有面對自己的食物。」

雖然屏東原鄉部落在現代化影響下,對於環境氣候的觀察能力已不及過去長輩,不過這次的交流帶給族人新的方法,在極端氣候下如何繼續維持祖先們的生活方式。

責任編輯:吳柔思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