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灣原住民族文學獎 嚴選20作品今表揚

大綱

原住民族過去從沒有文字,使用吟唱的方式傳達,經過時代變遷,現今用文學書寫的方式,拿回對文化的詮釋權。今日(25)第14屆台灣原住民族文學獎中,在小說、散文、新詩和報導文學4大獎項中,100多件作品裡,精挑萬選20件作品,未來也將把得獎的文學作品,納入廣播和節目的文本素材。

將傳統故事的文本編入舞蹈展演當中,揭開第14屆原住民族文學獎的序幕。在小說、散文、新詩和報導文學四種獎項中,100多件作品裡,挑選出20位得獎者。在原住民文學深耕多年,同時也是山海文化雜誌社的創辦人,現任總統府資政孫大川,回顧原民文學發展歷程30多年,表示原住民族文學不能沒有學術支持,更要成為公共資源,普及社會。

總統府資政 Paelabang Danapan(孫大川):「原住民的文學沒有學術界的支持完全是走不遠的,我們必須放在一個公共的平台,讓我們有真正的競爭力。」

原民文學的脈動要持續流轉,青年接棒也成為課題,不過孫大川也說在這一屆的文學獎,看到越來越多年輕面孔,目前就讀醫學系大五,排灣族的kui,3度奪下文學獎項,希望用軟性的方式開啟與社會的對話。今年更是首次開放平埔族群報名,投入原運20多年的西拉雅族人段洪坤首次入圍報導文學獎。

新詩類得獎者 kui vavulengan (陳弈宏):「醫生跟作家很像,他們的工作都可以撫平人的傷口。我其實是先踏進文學,其實我從17歲就得第9屆的(原住民族)的文學獎,我從那時候就不斷地寫,就期待我的文章可以成為一種力量,讓當代的族人可以共感。」

報導文學獎得獎者 Alak Akatuang (段洪坤):「其實以前我也參加過,但是因為我沒有法定原住民身分,所以一開始就被排除資格不符,今年第一次開放給平埔族群來投稿的話,我必須要有這樣的一個使命跟這樣的一個動作,去告訴我們年輕一輩的孩子,你要不斷地在各種的舞台上去展現我們自己文化的主體性。」

隨著世代遷移,文字將留下紀錄,有效傳播就很重要。原文會董事長瑪拉歐斯也說,未來文學獎得獎作品,將成為廣播、電視節目的文本素材。

原文會董事長 瑪拉歐斯:「這一次比賽的這些作品,我們也希望能夠成為電視節目、廣播節目的素材,文學是一個非常優美的藝術,我想在未來原文會會繼續努力來扮演推動者、參與者跟夥伴的角色。」

責任編輯:蕭慧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