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族語教會推動分區座談會 花東場今登場

大綱

原民會今日(20)分別在台東縣及花蓮縣辦理族語教會推動分區座談,希望提供教會族語推動分享交流的機會,並做為未來教會推動族語發展政策精進的方向,同時也鼓勵更多教會共同加入族語復振的行列。

為了推動原住民語言教育工作,原民會20日分別在台東縣及花蓮縣辦理「原住民族教會推動族語發展獎勵計畫推動情形分區座談會」;原民會主委也親自到場主持,希望透過交流讓族語工作更精進。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從七月開始已經有超過400個教會,包括長老教會天主教跟各個獨立教派一起來響應我們在教會用族語傳道的獎勵措施,原住民族語言已經是國家的語言情況之下,我們的語言必須要透過教會的協助跟傳承。」

原民會主委表示,這次的族語推動計畫主要是「獎勵」而不是「補助」,雖然計畫經費只到年底,但期許可以成為常態政策,直到族人都能在日常生活中自然使用族語對話;牧師也希望能透過教會的力量,讓更多族人願意說族語。

教會牧師 Dahu Takisvilainan(打琥):「譬如說他們(孩子)來到部落他們要學習溝通,我們大人一樣,我們要學習自己負責任把我們的母語傳承下去,這樣啟動的時候,這些孩子他也會慢慢理解為什麼我們要講母語。」

族人表示,過去的政府禁止原住民說族語,所幸許多教會堅持在證道、讀經、唱詩依然使用族語;也希望未來有更多族人共同加入學習行列,讓祖先的語言能永續地傳承下去。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