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學校攜手社福單位、耆老 辦小米課程傳承文化

大綱

萬榮原家中心偕同東光部落耆老,帶著瑞北國小來到田間進行食農教育。透過實際參與的方式,讓孩子們學習布農族丹社群的小米智慧。

耆老帶著學童在小米田進行灑種的動作,讓孩子們體驗傳統耕作技術,雖然動作還不到位,但是大家都非常認真學習。灑完小米之後,耆老們教導孩子們開始用鋤頭將小米用土覆蓋,耆老也在過程中運用族語,分享耕作知識。

學童 ali danapima (江玉璇)說:「因為我是布農族的孩子,我也覺得喜歡這樣來種小米。」

學童 atun (馬誠安)說:「都沒有難倒我的。」

耆老 diang istasipal (余榮德)表示:「藉著這個時間來跟小朋友做互動,也是一種沉浸式族語教學,希望能夠(讓孩子)對丹社群的認同感增加。」

本次課程也是瑞北國小首次與社福單位及部落耆老共同合作,而原家中心則扮演溝通橋樑。校長也非常感謝族人能夠主動釋出農地,作為學校與部落共學的場域。

花蓮縣瑞北國小校長 芙代.谷木.母那烈提到:「希望藉由這樣的小米課程,能夠把屬於布農族文化的精隨,傳承給下一代的布農族孩子。」

萬榮原家中心主任 劉莉娟表示:「小米跟布農族他們的文化是密不可分,學校也想要做小米復興,所以我們因應長幼共學,跟文健站一起,才設計這樣的方案。」

此外,校方強調,小米課程將會延續到6月收割期,讓孩子們能夠完整學習相關農事技術。未來也會持續連結部落,規劃相關文化課程。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