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復振母語! 原民會研擬「教會推動族語獎勵計畫」

大綱

而行政院在今年7月,通過了「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未來5年將規畫300億元經費,投入語言復振工程,其中在我們族語的部分,為了加強族語推動的力道,現在原民會希望與各地區基督宗教團體進行合作,提出了「原民教會推動族語獎勵計畫」,預計在2023年上路。

在假日參與彌撒或是做禮拜,幾乎是原民族人生活日常,再加上進行彌撒儀式中主要以族語進行,對於書寫符號以及語言傳續的工作舉足輕重。因此原民會依據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規定,研擬「原住民族教會推動族語獎勵計畫」,希望藉此強化友善的族語使用空間,族人除了表示支持外,希望簡化行政流程。

玉山神學院董事長魯傌夫‧滿寇寇說明:「我覺得在核銷跟申請格式,建議原民會這裡,能夠提供一些範例,讓我們參考。」

花蓮縣長參選人Kolas Yotaka表示:「只要大家可以理解,並且互相尊重的話,創造族語環境,以及多民族語言環境的一個做法,絕對會讓整個花蓮縣的,文化景觀截然不同。」

為了徵詢各教派意見,原民會召開5場次座談會,邀集全國900個原住民族教會(堂),共同研議獎勵計畫內容,預計將在明年實施。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補充 :「聽取每一個教會,對獎勵計畫的草案,還有什麼需要精進的地方,我們辦完,五個場次的座談會以後,整個彙整以後,希望明年初來順利推動獎勵計畫。」

現階段將針對族語證道、族語主日學以及族語推廣等三大項目作為獎勵項目,此外行政院在7月已通過「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未來5年將規畫300億元經費,投入語言復振工程。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