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南原民會舉辦文化發展論壇 激勵族群認同發展

大綱

為加深了解台南平埔各族歷史文化,台南市原民會首次舉辦文化發展論壇,透過兩天,全面性的學術討論,加深對於民族的認識。

文化復振之路,需要各界幫忙,尤其是還在為正名努力的各族群。為了激勵族群認同與發展,台南市原民會首次針對區內平埔族,西拉雅、大武壠和洪雅族舉辦文化發展論壇,從歷史文化、族群發展到現今狀況,全面性廣邀學者與各地族人共襄盛舉相互反饋。

西拉雅族跨地聯盟召集人Alak Akatuang 段洪坤說:「針對這十幾年來,整個文化復振的一個內涵還有它的精神它的價值來做一個討論,然後找到一個方向透過外界給我們的一些建議,讓自己在走回祖先的路上這條路上能走個順暢。」

國立成功大學台灣文學系副教授鄭邦鎮說:「我在成大的台灣文學系開授這個西拉雅的文學概論我自己需要不停地充實,像今天這樣的一個連續兩天,對我來講是非常營養的。」

市府大規模舉辦兩天的論壇,就是要與族人站在一起,共同為正名運動來努力。

台南市原民會主委Salau Kaljimuran白惠蘭說:「我們希望說有了開始就不會太遲,我們希望說開始以後陸陸續續我們每年每年,我們會累積這樣子的研究能量。」

台南市副市長戴謙說:「教科文組織已經宣告說西拉雅族這個語言啊,這個事情已經沒有了沒有我們自己這樣,一步一腳印去做的話,我不相信國際會承認我們。」

正名之路不易,透過相互交流,激盪更多火花,加深對台南在地生活的民族,有更多的認識。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