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土坂三大傳統領袖宗族 縮小規模辦收穫祭

  • 發布:2022-07-12 19:32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每年七 八月是排灣族的小米收穫祭期間,而受到疫情的影響,有些部落選擇停辦或縮小規模舉辦,土坂部落三大傳統領袖宗族,為了不讓祭典中斷,今年是選擇縮小規模舉辦,不開放外賓參觀或舉辦熱鬧的趣味活動,只有祭儀形式,讓傳統文化不受疫情影響,得以持續延續。

傳統領袖、pulingaw等家臣在祖靈屋,為今年的收穫祭做祭祀儀式。連續三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土坂部落三大傳統領袖家族,只有辦理祭儀形式,為了避免群聚感染風險,只能縮小規模,取消以往的圍舞、趣味競賽等活動。

土坂村patjaljinuk傳統領袖包嘉鴻說:「連續三年都把一些這個所有的過程把它縮編起來,但是祭儀上palisi palisi這個部分,我們還是照舊始終未間斷,我們不可以說阻止說中斷,我們這個palisi的這個過程,masuvaqu這個palisi個過程很重要。」

兩人合力搗小米,長輩也在一旁觀看指導,搗碎後的小米將製作傳統美食qavia,另外,也有青年在祖靈屋前,和耆老練習傳統情歌對唱的歌謠,也希望將這些歌曲傳承下去。

土坂村ladan宗族傳統領袖陳美花說:「以前在舊古樓的時候那種對唱情歌,所以現在的年輕人正在學古謠,讓他們學會過去在舊古樓所唱的一些歌。」

土坂村青年piya說:「我剛剛在做那個搗小米的工作,那個小米是要做那個qavia的,因為要分給就是我們自己的平民他們,分給他們吃。」

今年本土疫情大爆發,仍有些部落選擇停辦祭儀,雖然沒有過去歡樂的相聚收穫節的氣氛,而土板村三大傳統領袖家族,依然堅守不中斷傳統文化儀式,也向造物主、祖靈祈求庇護部落,不再受到疫情的傷害。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