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院聚焦原民身分法修法 部分藝人言論掀討論

大綱

立法院這個會期即將進入尾聲,不過在今年4月1號,大法官釋憲,原民與非原民結婚所生的子女,就能直接取得原民身分,要求原民會在2年內完成修法,在23號的內政委員會上,多位立委除了追問身分法修法進度外,同時也針對近日具有原民血統的藝人,公開表態是中國人的言論提出質疑,對此原民會主委也發聲譴責。

4月1號原住民身分法,大法官釋憲剛落幕,原民與非原民結婚後所生子女,不需綁原民姓氏,就能取得原民身分,但2年修法期限還沒到,近日再爆出具有原民血統的資深藝人田麗,在社交平台上說,自己是來自「中國的鄒族」,引發爭議,更在國會殿堂上掀起一番討論。

民進黨立法委員王美惠:「主委你也是身為一位原住民(族)的一份子,你當時看到電視播送,這樣做給台灣人看,以你做(原民會)主委的感受是什麼。」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部分這些藝人在中國做不當的發言,我感到非常的遺憾,因為不應該忘記自己的祖先在哪裡。」

正因為如此,也讓管碧玲和賴香伶等立委,追問原住民身分法修法進度,然而具有原民血統的藝人高喊傾中言論,田麗不是第一例!歌手蕭敬騰也在今年登上春晚演出前,接受採訪向台灣人喊話,「有機會一定要回自己家看一看」,並讚嘆「大家一直都被黃河、長江滋養」,引起外界撻伐。甚至在2020年,一位阿美族青年楊品驊,到中國參加「海峽論壇」演講時,也提到「我是驕傲中國人」,種種事件都引發外界嘩然。現在立委就擔憂,統戰滲入原鄉的情況將更為複雜。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是不是因為用詞的不當,或是認同的不同,然後是不是就要取消他的原住民身分,最起碼現在的國籍法沒有這樣寫,對於《原住民身分法》,是不是要做到這樣,這個恐怕我們也是一個需要去思考的部分。」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至於文化傾銷的部分,因為在這幾年的確是非常地嚴重,透過網紅或者是影音平台,大力地做這樣的放送,所以我們也一再地希望,教育部、陸委會這些相關的單位,也要拿出因應的對策。」

至於原住民身分法的修法進度,原民會回應,4月初大法官釋憲後,也召開內部的專家學者會議,預計在下半年舉辦公開座談會,公布原民會的修法方向,再分區進行意見徵詢,完備原住民身分法多方的意見彙整,再研擬出原住民身分法的修正草案。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