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0到6歲國家一起養」 立委批原鄉公托量能不足

大綱

近年來少子化現象越來越嚴重,政府希望透過執行「0到6歲國家議一起養政策」,給家長最大的奧援。不過立委和民間團體指出,在偏鄉和原鄉,連基本的公托量能、照顧及教育人力都不夠,要政府正視偏鄉和部落兒童的教保服務需求。

民進黨立法委員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表示,「在偏遠地區沒有任何的公立幼兒園、私立幼兒園,甚至是非營利或者是準公共幼兒園,什麼都沒有的地區,我們看到有這樣的互助教保聯盟,他們成立了部落互助式教保服務中心」。

雖然部落互助式教保服務中心,只照顧3到6歲的孩童,但現實生活中,多數偏鄉、原鄉地區,缺乏嬰幼兒公共托育機構,許多家長必須回到職場工作,但不滿3歲的小孩又要給誰照顧呢?

家長代表劉美連說明,「教保中心是給我們一個很大的幫助,在去年我的第10個孫子出生沒有人照顧,因為媳婦她要出去賺錢,我就請我的老公辭職,他一辭職我們整個家庭就少了收入。」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表示,「0到2歲公托育的占比 到現在目前不到30%,而2到6歲幼兒園的部分也只有35% ,所以我們希望能夠來因應到,這些托育量能的部分,尤其是因應偏鄉特性所設置的部落互動式的教保中心,我們也看到全國竟然只有12家。」

儘管政府拍板定案,0到6歲的的兒童,國家跟你一起養政策,但是「部落互助式教保服務中心」,並非正式的公共照顧體系,政府相關補助資源根本無法到位,成了政府照顧體系下的孤兒。

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執行秘書楊江瑛表示,「但是如果國家能夠透過行政力量去做一些清查盤點,我想不管是空間取得或是這些資源的配置到位,可能都會更快一點。」

原民會教文處副處長邱文隆表示,「從去年開始,在針對各教保中心它未來在營運的費用上面有沒有涉及到我們補助要點的,經費科目跟執行項目這一塊也已經跟教育部積極做協調。」

教育部也回應,針對現行的教保中心,教育部將改善並簡化,相關補助的行政作業,另外針對模式不同的部落公共托育,也將納入評估研議。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