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防長者手機互傳假訊息 台東社工積極宣導

大綱

許多部落長輩喜歡使用手機軟體,分享長輩圖或網路訊息,但許多未經證實的錯誤消息,卻也因此在長輩之間互相流傳,而目前台東縣社工人員也開始積極宣導,協助長輩如何分辨假訊息,避免錯誤訊息造成長輩們的恐慌。

隨著時代進步,許多部落長輩都開始使用手機軟體,傳送長輩圖或是網路訊息,但有許多未經證實的錯誤訊息,卻也因此在長輩之間互相流傳。

部落長輩 Siwrang (黃秀蘭):「是我關心家人和親友的方法。」卑南鄉公所社工員 Teata Suwa(黃哲諭):「大部分就是沒有經過證實的一些、健康的飲食的,吃什麼東西會補什麼這樣子,會比較多。」

社工員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期間,許多長輩就在群組內,瘋狂傳遞有關健康保健的資訊,而近期烏俄戰爭爆發之後,許多錯誤訊息也在長輩之間瘋狂流傳,而為了協助長輩分辨假訊息,社工員積極到各文健站宣導,避免錯誤訊息造成長輩們的恐慌。

卑南鄉公所社工員 Teata Suwa(黃哲諭):「因為有時候長輩也會傳給照服員,照服員要有能力去判斷,在當天的課程就跟長輩講說,這個訊息是假的,如果是家裡自己的長輩,我看到我會跟阿姨講說,這是假的不要去信。」

為了判斷錯誤訊息,社工員也會協助長輩在群組內安裝訊息查證軟體,也提醒長輩們,收到訊息時不要立即傳遞,保持冷靜、多方查證,避免被假訊息給誤導。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