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中環山部落舉辦工作坊 邀學者分享土地議題

  • 發布:2022-01-19 19:15
  • 臺中市
  • Hundiv

大綱

為了讓族人更了解土地議題,環山部落辦理考古地圖工作坊,邀請學者分享調查經驗,也希望讓更多人了解考古的工作內容跟重要性,也喚起族人對部落土地的歸屬與認同。

政治大學民族系教授官大偉表示,「透過一種參與的部落地圖,大家去重新去思考,我們這種歷史中的記憶、或是在實踐中的土地的知識,然後把我們傳統領域的土地文化知識呈現出來,我覺得就是我們要去應對未來的國土計劃的挑戰,很重要的知識的根源。」

講師經驗分享,讓學員能夠更了解如何關心部落土地議題,環山部落辦理考古地圖工作坊,除了喚起年輕族人對於土地認同,也邀請許多一樣對部落土地有使命感的學員共同學習。

環山部落居民陳冠歷表示,「就是希望更多年輕人能夠來上老師的課,因為這樣才讓我們更了解自己的土地,未來是青年們要承接,所以希望年齡層低的都要去懂這些,不然的話以後都不知道,自己土地發生問題就不知道該怎麼辦。」

政治大學學生 Miciang表示,「因為我現在發想的題目是比較想要從女性的視角去,可能去理解說女性其實也有自己獨特的地方經驗,然後那些地方經驗怎麼去影響她們投入到阿美族的公共事務中,就覺得是可以學到之後拿回自己的部落。」

在經歷時代變遷跟都市計畫政策等因素,造成環山部落土地逐漸流失,為了回溯土地歷史脈絡,族人也投入部落立體地圖的建構,而環山考古地圖工作坊也是這項工作的延伸,希望族人一起省思部落土地未來發展。

工作坊計畫負責人Sayun Simung指出,「其實我們也必須要先停下來好好地思考跟沉澱,在未來我們環山部落族人我們要的是什麼,當然我們可以停下來,但是我們還是要前進,然後去思考這些問題,我們才能知道說透過這些工作坊這些課程,讓年輕人知道各個世代,也知道土地的問題然後未來,我們會面臨到什麼樣的困難,那未來我們怎麼可以一起去面對。」

環山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春娟表示,「知道說自己土地有哪些優缺點、有哪些優劣勢,一定會有很多的困境,因為我們不是專業人員,對部落來說你如果真的是,因為這個問題有一個覺醒,對部落是個好事。」

族人強調,土地議題需要部落共同關心,也期盼透過工作坊課程,提升土地政策知識,同時喚起族人對於土地的連結。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