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幫助長輩延緩老化促健康 眉原部落文健站辦織布課

大綱

為了預防長輩失智、失能,同時推廣部落織布工藝,南投縣中興生活美學協會,在仁愛鄉新生村眉原部落文健站,辦理六場織布工藝課程,將桌上型織布機帶給每位長輩進行手作,透過這樣的方式讓長輩們動手又動腦,幫助長輩延緩老化增進健康。

文健站裡,許多長輩很專心的在學習織布,他們用的是桌上型簡易織布機,看起來雖然簡單,但有些長輩已經很久沒有接觸織布,或從來沒有接觸過,遇到這種桌上型織布機,對他們來說還需要時間學習才能上手。

眉原文健站長輩洪文雲表示,「我沒有看過我媽媽織布,我媽媽很早就過世所以我不曉得,他織布的那個機器都沒有。」

織布工藝講師洪月貞也表示,「老人家從以前也有織布,只是說他們沒有做到桌上型,他們以前都是地機的,所以他們剛剛接觸到這個桌上型,他們也覺得很奇怪,只是說老人家反應比較慢,所以我們一樣有那個信心給他們,學習什麼叫桌上型。」

桌機看起來簡單,但編織過程中經緯線的走穿與壓線,對年紀大的長輩來說,不僅需要更多的專注力,就連手部的肢體動作,都必須相當穩定,才能順利將織線一條一條的完美排列,因此南投縣中興生活美學協會,希望用這種動腦又動手的方式,推廣到文健站來延緩長輩失智及失能。

南投縣中興生活美學協會理事長李慧珍說,「我們希望說讓這些長者們,藉著這個織布這個傳統工藝,然後能夠來幫他們延緩他們的,失智或是說他們的動作機能,能夠有所幫助。」

眉原文健站長輩高阿花表示,「因很久沒有學了又會忘記又重新學,才會知道,因為很久沒有做了會忘記,今天很高興來這裡學這個織布。」

南投縣中興生活美學協會理事長表示,藉由織布這種方式來延緩長輩失智失能,不僅在文化上能貼近這些原民長輩,甚至能喚起長輩對織布文化的記憶,不僅能幫助到長者,也有助於織布文化的延續與傳承。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