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巴塱部落青年隊 都會區用樂舞傳承文化

大綱

越來越多族人旅居都會。為延續文化,有一群青少年組織隊穿梭在各大城市,用青年的創新方式展開對部落事務及族群文化的認識與學習。

雀躍的步伐、優美的舞姿,這是太巴塱部落的青年隊;每每到了部落Ilisin,少不了他們的精湛演出。隨著越來越多族人移居都會,大部分青年隊成員也都旅居在全台各地城市;但是他們沒有因為距離,而放棄對樂舞文化的熱愛。

青年隊員 Cihek (田宜蒨):「我自己主要是住在台南北區,那我們在Ilisin前置的練習都是在高雄的文化中心外面練習,假日有空就可能會有3到4次的練習機會。」

青年隊員 Lo’ad Kating (杜念慈):「現在都在板橋車站的地下街(練舞),就算工作再忙或者是有跟別人有約吃飯,其實還是再忙都會去找一個時間去跳舞。」

打破時空的限制,青年隊的成員兵分多路,在各大城市組織練習的小組;並透過科技的輔助,讓傳統舞蹈練習的品質沒有城鄉差距。

青年隊舞蹈教練 Lo’ad (林欣儀):「後來是我有我的子弟兵,就是比較資深的幾個人,可能在北區中區南區去幫我做負責(教舞)。」

青年隊員 Cihek (田宜蒨):「可能就是請我們這些比較資深的團員,然後去教妹妹們或是新進的姐姐們練習;然後我們也會自己拍影片傳給大家去各自在家裡練習。」

手拿著項鍊、交給即將成年的少女們,青年隊不只是單純跳舞表演,更是透過歌舞演繹著部落的世代傳承。青年隊在2015年正式成立,原本的少女如今已亭亭玉立,但卻尚未達婦女會階段;所以青年隊的成立也讓成員有了歸屬感,而展演的歌舞更是跳脫少女時期的活潑與青澀。

青年隊員 Kating (周育秀):「雖然我是在部落長大,但是其實我的母語沒有很厲害,我聽跟說其實(不好),我自己是覺得很慚愧;我覺得是一種成長,就是以前少女隊比較青澀、跳的舞也比較輕快、活潑,成立了青年隊之後,就是我才真正體會到文化這件事。」

青年隊員 Lo’ad Kating (杜念慈):「這其實是一個祭典,它其實不像一個活動;對我來講是跟祖靈的溝通,一方面是跟族人的聯繫。」

從文化裡產生的羈絆也讓這群青年隊成員找到跳舞的意義,更期望將這份參與部落事務的心分享給旅外的親朋好友。

青年隊員 Kating (周育秀):「我有很多親戚是在北部長大的,那他們其實一直不敢回來參加,他們不是不敢回來,他們是願意回來部落看Ilisin,就是會有一道牆、一道坎在心裡,我們就會鼓勵他們(參加)。」

青年隊舞蹈教練 Lo’ad (林欣儀):「我們回家(跳舞)不是給觀光客看,我們回家Ilisin跳舞是給自己的家人看,所以我希望他們不是被排除在外,他們明明是自己本部落的人,然後為什麼會在下面看著大家歌舞、自己卻像觀光客一樣站在外面?我不要,所以我就想要當那一盞燈等他們回家,不管是可能旅外多久,我(們)都等你們回來。」

旅居都會已成為當代原民生活的樣貌,但要如何與原鄉保持連結也成了這一群人的重要課題;太巴塱青年隊打破地域疆界的限制,用創新的方式參與著部落傳統事務,透過舞蹈連結情感、用行動打破文化的羈絆,也讓分散各地的落葉重新有了歸根的意義。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