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 榮獲總統文化獎

大綱

第十二屆總統文化獎在今天(17日)舉行了頒獎典禮;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長年復振傳統香蕉絲工藝,重塑族人的集體記憶與民族認同,榮獲了「在地希望獎」。

由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發獎盃,兩年一度的總統文化獎在17日盛大舉行。五組獲獎者中,由位在花蓮縣豐濱鄉新社部落,長年致力推展與傳承噶瑪蘭族傳統香蕉絲工藝的「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榮獲了「在地希望獎」。

噶瑪蘭香蕉絲織布技術保存者 嚴玉英:「我62歲開始學織布,是很辛苦,但是放棄容易、堅持難,不能中斷、不能流失、不能遺忘,要一直傳承下去。」

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長 潘朝成:「我覺得就是持續做、持續做,然後看看二十年、三十年後他會有什麼更棒的一個結晶。」

講述著自己復振傳統香蕉絲工藝的信念,然而香蕉絲從砍割、刮絲、整經、織布,每一道工序都不容易;但對噶瑪蘭族人來說,卻是從香蕉絲理出經緯的過程,重塑著族人的集體記憶與民族認同,是展開復名運動重要的立基點。

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理事長 潘朝成:「我也希望原住民在這幾百年來的歷史過程當中,我們被殖民、我們被壓迫,但是我們還有一些傳統的脈絡可以依循;那這種東西都可以當成我們各族群、各部落發展或找到主體認同的一個方式。」

總統 蔡英文:「文化是國家的靈魂、我們的根,我要謝謝各位得獎人,用活力讓國家蓬勃發展、持續前進。」

噶瑪蘭族人從1987年的復名運動努力至今,將近40個年仍持續堅守岡位;而未來花蓮縣噶瑪蘭族發展協會也將成立文化工作坊,讓香蕉絲的傳統工藝持續流傳下去。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