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白鷺部落masa’e古道祭 持守部落文化傳統

大綱

屏東來義鄉白鷺部落的口述傳說中,有一對巨石夫妻會跟著部落族人一起遷徙,但在第三次之後,巨石夫妻決定不再遷移,與族人約定每年雨季過後,要回到山上給巨石夫妻送餐,並修整道路,才因此有了masa’e古道祭的由來。

白鷺部落五大家族的婦女代表,頭頂linganlingan福糕來到山腳下,準備進行一年一度的masa’e古道祭,也就是口述歷史中跟巨石夫妻相約見面的時節,族人不但修建道路也給巨石夫妻送餐。

南和村長陳文山說:「前三天我們也有做一個準備祭品,然後先做祭祀給他們(巨石vuvu),希望他們可以保佑我們,在這一段這個活動,古道祭的活動能夠很順心,能夠很平安。」

pulingaw靈媒一一為五大家族的福糕祈福,之後將福糕切磈,串在竹子上插到路邊,而福糕的溝槽象徵水管,將財富運氣引流到部落。

南和村耆老drangadrang表示:「linganlingan(福糕),那個qavai(小米糕)不是有溝嗎,福糕將福氣流到每家每戶,所有的財富全部從那個溝槽下來。」

tjamatja’an宗長 tjivuluwan(曾華德)則說:「白鷺就是不一樣,就是因為我們有這樣的古道祭,所以我覺得說,我們不能出錢來僱工,那就沒有什麼意義,還是不要僱工,難得一年一度我們聚在一起。」

部落領袖語重心長,期待後輩接續這項傳統,文化必須付諸實行、親力親為,才能體會文化的內涵與感動。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