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承襲傳統「五年祭」 來義鄉白鷺部落辦盛大前祭

大綱

屏東來義鄉白鷺部落今年農曆春節即將舉行5年1次的「maljeveq人神盟約祭」,也就是俗稱的「五年祭」,依照部落慣習1個月前都會安排ive’eve’前祭,宰豬獻祭並與祖靈約定正祭日期。

10日上午來義鄉白鷺部落族人聚集在祖靈祭場,舉行maljeveq人神盟約祭的前祭ive’eve’,pulingaw靈媒將剛宰殺的豬當作祭品,與祖靈約定maljeveq正祭日期,並在祭場周圍設置阻擋惡靈的界限。

這次前祭另一項重要工作就是選出新的paragaljay祭司,pulingaw靈媒用葫蘆和靈珠向祖靈問卜,靈珠停在葫蘆上,表示祖靈接受pulingaw推薦的人選。

排灣族民族議會議長 tjivuluwan paracasaw:「(老)祭司因為在幾年前他已經往生,所以要重新再聘才可以有祭司配合,靈媒的整個祭儀的工作,這個被揀選、被選中的這個祭司是永久性的,是一生當中都要擔任這個工作。」

來義鄉鄉長 莊景星:「非常能夠體會到我們所有族人重視,在傳統文化的傳承永續跟記錄這個工作。」

白鷺部落與祖靈約定在今年農曆春節舉行maljeveq人神盟約祭,包括傳統領袖、祭司、靈媒以及刺球勇士,前祭之後都將進入祭儀整備期,準備迎接祖靈5年1次的來到。

白鷺部落首席靈媒 gemesil:「現在我們所做的排灣族的傳統,就是我們所屬的文化,就在我們的土地上,只要我們堅持地遵循就可以傳承。」

排灣族民族議會議長 tjivuluwan paracasaw:「尤其民族教育在式微的當中、文化在流逝的當中,如果我們能夠延續,來保存這樣美好的文化,我們不僅僅跟祖靈的生命有所連接,同時也可以進一步的,對我們部落的社會秩序有一個建立。」

「maljeveq人神盟約祭」是排灣族所有祭儀中最隆重莊嚴的,其中有許多必須遵守的禁忌規範,也是維持部落倫理秩序的核心,因此期許年輕世代可以承接這美好的文化,繼續實踐在自己的土地上。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