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黑米輕旅行」走讀多納 體驗部落特色文化

大綱

茂林區公所今年推出「黑米輕旅行」遊程,透過走讀多納部落,以及體驗種黑小米等一系列活動,讓參與民眾感受多納部落獨特的黑米文化。

近年高雄多納部落積極復育傳統作物黑米,以及推廣在地人文特色旅遊,因此推出黑米輕旅行遊程,帶著民眾實際體驗種植黑米、手作課程 ,以及部落走讀等一系列活動;而來自屏東萬安部落的大小朋友,也在遊程中有所吸收和看見。

參與民眾 王亞娜:「在學校有種過小米,可是在這裡我沒有種過黑米。」

參與民眾 高馨儀:「是有聽到有這樣子的活動、想要做試辦,那剛好想要趁這個機會,既然有這樣子可以邀請、就是有這樣的機會可以一起參與,我們就想說爭取這個機會。」

參與民眾 卓庭芳:「在過去幾年我有種過黑小米、也有種過小米,所以看到今天茂林區公所有推這個活動,我們就很感興趣,帶我們的孩子來這邊做體驗。」

與黑米有著深厚連結的多納部落族人,過去因耕作方式不佳,造成黑米產量不佳、變得少見;而為了重現整片黑米田的榮景,公所積極與農改場合作,透過種苗的篩選以及種植方法的調整,讓黑米復育行動也有了成果。

茂林區長 駱韋志:「我們配合我們的農改場,來蒐集我們在地的種苗、讓他們能夠試種,那今天我們所看到小朋友,種植的黑米還有黑小米,都是在地的一個種子,然後藉由我們農改場,多再來做一些精粹的選種,那呈現在今天的農田上。」

從種植黑米到手作小米束吊飾、大家都認真投入,公所期待這樣結合在地景觀文化和實作農務遊程,能夠將多納部落獨有的特色文化傳遞且發揚,打造部落旅遊新亮點。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