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三地門鄉代會定期大會 鄉長排灣語施政報告

大綱

近年來原民會積極推動族語相關政策,在立法院也使用原住民族語進行業務報告,也有原住民立委用原住民語來質詢,都是希望原住民語能夠受到重視,而三地門鄉長在近期召開的鄉代會第6次定期大會中,也首次全程使用排灣族語進行施政報告,排灣族語老師進行即時翻譯。

三地門鄉代會第6次定期大會中,三地門鄉長cemelesai首度全程使用排灣族語進行施政報告,代表們可以透過耳機,聽到排灣族語進行的即時翻譯,畫面透過網路直播播送出去。

三地門鄉民孫志豪表示,「我們很多年輕人包含我在內,族語基本上是需要加強的,希望透過這一次鄉長的演說報告,希望能夠帶動我們部落的年青人,可以在族語方面,可以去更多地精進更多地學習。」

三地門鄉民王光榮也提到,「在我們這個60幾年次以後的,真的是不太會講我們的族語,所以我很鼓勵講我們的族語,所以我們要鼓勵現在的青年學子,多多學習我們魯凱話。」

鄉長cemelesai表示,語言是民族文化的根本,他希望從自身開始做起,鼓勵年輕族人學習自身語言,讓文化能夠延續。

三地門鄉長cemelesai‧ljaljegan指出,「現在立法院開始使用原住民語質詢,中央也一直要求族人要優先使用自己的族語,為了要讓年青人可以重視族語,而且鼓勵年青人學習族語並傳承,我才會在代表會中用族語做施政報告。」

cemelesai進一步表示,公所未來將持續推動族語復振工作,營造更友善的族語生活環境,建構更多元的族語學習管道,讓原住民族的語言能重現於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