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觀點-部落瞭望台| 墾丁社頂人的正名路

大綱

因戲劇《斯卡羅》而重新受到眾人關注的龜仔甪社,位於現今墾丁國家公園內的社頂部落一帶,歷史留下的蛛絲馬跡不只有羅妹號事件,社頂部落族人正試圖透過各項證據回復自身的排灣族身分。多族群共同居住的恆春半島、外國勢力與殖民力量的進入,再到墾丁國家公園的設置帶來大量遊客,社頂部落快速經歷漢化的過程,早期族人甚至不願承認自己是原住民。他們的經驗就像是臺灣原住民與帝國、近代國家力量互動的縮影:被要求「文明化」、失去傳統祭儀與文化、失去土地、不知道自己是誰、不知道祖先的歷史,然而時代變遷,也許是祖靈的安排,現如今社頂部落族人踏上了尋根之旅,重新找回自己是誰與祖先的足跡。

來賓

1.屏東縣墾丁里社頂部落關懷據點志工:潘心柔
2.屏東縣社頂部落發展文化促進會總幹事:潘碧月
3.琅嶠文史工作者:念吉成

主持人

馬力梵‧高麓(Pinuyumayan)

製作人

勒格艾(Paiwan)、saljeljeng tarutadalj 古聖潔(Paiwan)

企劃

陳軍鈞 mani

播出時間

首播110/10/21(四)22:00-23:00
重播110/10/22(五)02:00-03:00
重播110/10/22(五)16:00-17:00
重播110/10/29(五)14:00-15:00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