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小犬颱風來襲 台東南田村加緊防颱整備

大綱

而面對來勢洶洶的颱風小犬,台東最南端的南田村目前風勢是明顯的增強;尤其南田村靠海,居民對於颱風的威脅是相當有感,許多民宅針對鐵皮及室外物品都做好了加固準備,希望把損害降到最低,由記者zemzem來說明地方的最新情況。

記者 zemzem (古聖典):「是的主播!現在記者的位置是在台東達仁鄉的南田村,隨著小犬颱風持續逼近,首當其衝的台東南迴地區各鄉鎮都陸續出現了間歇性雨勢,根據中央氣象署的觀測,颱風中心將會在明天清晨時段於恆春跟達仁的交界處登陸;而面對來勢洶洶的小犬,台東最南端的南田村目前風雨是明顯的增強,尤其南田村靠海、旁邊就是太平洋居民對於颱風的威脅是相當有感,可以看到許多的民宅是針對
鐵皮及室外物品都做好了加固的準備,希望把損害降到最低;而我們現在請村長來給我們說明地方最新情況。」

南田村長 高富源:「這裡是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本村目前是在晚上的7點鐘,天色已經很昏暗了,目前稍稍有風在吹過來了、間歇性的雨勢也正在飄著;目前我們可以聽到海邊已經起了三米以上的巨浪正在拍打著、非常的洶湧,所以我們的村民這個時候村長要他們及早的準備,也希望能夠在颱風還沒來以前好好的休息;等一下颱風來了,也希望大家注意自己的安全。」

記者 zemzem (古聖典):「村長我們想問一下,整個部落的重點威脅地段跟事件大概是如何?」

南田村長 高富源:「本村跟恆春半島是有地緣的關係,我們是非常狹長型的部落、面海背山,我們擔心會造成土石流,面海我們則擔心海水倒灌;本村因為大多是鐵皮屋蓋的房子,經不起大風的吹襲,所以在這方面,我們已經做好了颱風以前的加固。」

記者 zemzem (古聖典):「村長可以跟我們說明一下整個目前居民的防颱進度跟施作方式大概是如何呢?」

南田村長 高富源:「我們的作法當然首先是要考慮到大家的安全,第一個我們先成立撤離中心,如果有因為災害造成的傷害,我們也希望在第一時間能夠做一個撤離,或許在土石流的潛勢區的,我們一定想辦法去撤離,或者是孤獨老人、沒有人照顧的,這個都是我們優先照護的;因為本村距離衛生所以及醫院是非常遙遠,所以在這個方面,我們也都會事先的安置,這些都是我們要去考量到,因為剛才講過我們這裡都是鐵皮屋,我們都會用沙包放在鐵皮上,我們做這樣的一個加壓、加固,避免因為鐵皮屋很容易被颱風或是大風吹掀,目前我們的做法都是優先在這個地方。」

記者 zemzem (古聖典):「好的,非常謝謝村長的說明!目前小犬颱風位置是在恆春東方約200公里海域上,以每小時11公里速度持續向西前進,而接下來提醒大家下半夜隨著颱風眼靠近後要特別注意風雨;現在只是風雨前的寧靜不要大意,請儘早做好防颱工作,而原視新聞也會持續為您掌握台東最新消息,先把鏡頭先交還給棚內。」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