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LiMA新聞世界:第408集

【城市邊境-快樂山部落的願望】
依山傍海是都會區居民認為住宅最奢華的選擇,能在住家旁擁有多餘的空間對於寸土寸金的都市發展蛋黃區來說,是最奢侈的想像,然而大社會的認為,對居住在河海濱聚落的族人來說,是退到城市邊境求生存不得不的選擇,#新北市瑞芳快樂山部落的族人,就是這樣的景況,50年代離開原鄉來到基隆打拼,做礦工,做船工,因為不易融入都市生活,工錢有一天沒一天,時在租不起房子,因此選擇一塊與原鄉相似的土地搭建房屋,種菜養雞維持生活,但也因為是政府眼中的違章建築,常常面臨拆遷危機,二三十年來居住問題沒有獲得解決,族人提心吊膽,#只希望有一天能夠實現安居的願望。

【祭得回嘉】
每年8月15日是Tjailjaking(賽嘉)部落祖靈祭的日子,祭典前,#部落青年會會舉辦一系列的文化營隊活動,帶領部落青少年參與部落公共事務與認識部落文化,而部落全體族人更會自主性的清掃部落周圍環境以及公墓,祭典當天清晨,部落族人會集體前往部落公墓祭祖,和台灣社會大多在清明節掃墓的習俗不一樣,這樣的生活慣習一直延續至今,也一直都是部落族人的集體意識,雖然部落的傳統信仰及祭典已不復以往,取而代之的是更多元的文化信仰,而部落族人始終都會記得在8月15日這一天,不論身在何處,都會返回部落祭祖並與家人團聚。

【快樂蓪草園】
蓪草這一種植物可以做成蓪草紙,在加工成蓪草花等工藝品,而蓪草產業過去在新竹最鼎盛的產業。 但隨著塑膠花的崛起,蓪草花也逐漸式微,成為夕陽產業,種植蓪草的人也越來越少。但是近幾年來,位在花園村的花園國小,在幾任校長的支持下,開始進行蓪草文化的推廣。結合社區的蓪草復育計畫,讓原本已經很少人知道的蓪草,再現一線生機。蓪草到底是怎樣的一種植物,它到底有沒有機會再成為一種產業,再現它的美麗的風華。

製作人

伊書兒‧法琳基楠

主持人

吳伯文

播出時間

11.05(五) 22:00-23:00 首播(網路直播)
11.06(六) 16:00-17:00 重播
11.13(六) 14:00-15:00 重播

相關連結

LiMA新聞世界FB:https://www.facebook.com/limareports/
LiMA新聞世界YT: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es5pdu-0zR_M0WYewlZk9A

關鍵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