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LiMA新聞世界】第414集預告|喚醒文化的傳統築曲、傳唱Auba部落古謠、當代西拉雅與考古

【喚醒文化的傳統築曲】
信義鄉久美民族實驗小學是一所 鄒族和布農族文化教育並型的小學,而在近期在才剛落成的新校舍旁,又打造了一棟鄒族傳統建築hʉfʉ。hʉfʉ是什麼樣的建築?為什麼學校想要特別在校園裡大費周章地蓋一棟傳統hʉfʉ呢?這棟鄒族傳統建築又會對雙文化並行的久美國小帶來什麼影響?這周帶您一起來看看這則專題。

【傳唱Auba部落古謠】
魯凱古謠在臺灣原住民族音樂佔有的重要地位,其中蘊藏著許多魯凱族生活的共同記憶、情感與智慧,更是流傳於後世文化傳承重要的一環。透過歌謠將土地、生態、人文,強烈的串連在一起,可窺知其中歌詞蘊含的各種情感。不過隨著時代更迭、部落耆老日漸凋零,原本部落的生活,倚山維生,處處耳聞狩獵、耕種與砍伐木材的歌詞,經社會變遷之後,以前部落裡的生活方式,包含工作歌、敘述歌的輕鬆悠閑歌詞,漸漸地不復存在,本著傳承原住民族文化傳統及推動部落深度旅遊,林務局與屏東科技大學陳美惠教授團隊及長期從事原住民音樂藝術工作的少妮瑤老師團隊,透過口述歷史、田野調查等研究方法,共同投入原住民古謠採集的工作,將珍貴的原住民傳統音樂保存下來,Auba(青葉)部落耆老更期望能帶動部落唱回魯凱古謠,讓動人的傳統音樂深遠流長。

【當代西拉雅與考古】
1995年台南的科學園區動土時,挖掘到許多不同時期的考古遺跡,除了大量出土的文物外,也有為數不少的人骨遺骸,2007年獲行政院首肯,核定科學園區興建南科考古館,終於在2017年11月正式完工,然而這些考古遺址與台南當地的西拉雅族又有什麼樣的關係? . 今年10月西拉雅族罕見的在南科考古館舉辦跨部落的聯合慰靈祭,在現場多位尪姨、Sikapan-tau(施加伴頭)、Alak以傳統祭祀、牽曲的方式敬告祖靈,當台南的西拉雅族碰上了考古,當下與未來將產生什麼樣的可能性?

主持人

吳伯文

製作人

伊書兒‧法琳基楠

執行製作

洪信織

播出時間

首播:12/24(星期五)22:00-23:00
重播:12/25(星期六)16:00-17:00
重播:01/01(星期六)14:00-15:00

關鍵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