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專利陶藝柴燒窯 廖光亮初鹿辦啟火儀式

大綱

充滿「原」味的「傳.窯」啟火儀式,日前在台東卑南鄉初鹿部落「九鳥陶燒工作室」舉行,民歌之父胡德夫以及許多文藝界人士也都到場參加,陶藝家廖光亮也親自帶領賓客將燃燒的火把放進新窯,希望這座台灣唯一一座原住民專利陶藝柴燒窯,能為台灣陶藝添加更多「原」素。

陶藝家廖光亮,「我們結合了穴窯,還有倒焰窯、直焰窯的結構,最主要的是我們煙囪的設計,我們把它申請一個專利,希望說這樣的窯,在我們台灣原住民,未來的時候透過這樣的窯,把原住民的陶藝燒到淋漓盡致。」

20年前廖光亮老師在初鹿部落山區建立了第一座柴燒窯,經多次更改、併裝、補貼,使用上仍有缺點,憑著多年的燒窯經驗,廖光亮老師這次親自構圖設計一磚磚的堆疊,終於完成了全新的柴燒窯,陶藝界也希望這座新窯,能為台灣陶瓷藝術注入更多本土文化「原」素。

台灣區裝飾陶瓷公會理事長林光清表示,「我真希望他這樣的工藝品,也可以應用在我們所有的陶瓷場上,整個產品的附加價值就會提高,有我們整個台灣陶瓷界,未來要發展的方向。」

廖光亮表示,「九鳥陶燒」未來將會打造成為台東窯藝文化園區,不只是陶藝學習也是國際交流的平台,也期待讓傳統陶藝創作成為原住民文化傳承的媒介。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Drangadrang)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