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紅葉溫泉園區說明會 居民質疑土地租約.河川安全

大綱

延平鄉公所近年挹注5千萬元工程經費,重新打造紅葉溫泉園區並委外招商,經營權最終由台泥雲朗集團獲得,預計明年三月試營運,而11號晚上公所也特別在紅葉部落召開說明會,向族人說明紅葉溫泉的營運計畫,現場族人也針對土地租約,跟河川安全提出質疑,要求地方政府審慎評估,避免造成部落族人的損失。

台東延平鄉紅葉溫泉園區,預計明年三月試營運,公所11號在紅葉部落召開說明會,表示未來紅葉溫泉將成為全台灣第一個結合地熱跟觀光的示範園區,但現場有族人質疑,認為地熱發展跟觀光營運分屬不同開發計畫,但委外廠商卻可獲得18年的土地使用權,認為不合理。

紅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胡武仁表提出就沒有了,對不對?你那個9加9(溫泉租約),就是那基地溫泉區而已啊!其他的土地為什麼要涵蓋9加9。」

紅葉部落居民胡再興指出,「卑南上圳那邊經常用砂石堵沙子,紅葉溫泉的河床越來越高,將來會造成紅葉溫泉開發問題。」

族人質疑土地租約有瑕疵,並表示紅葉溫泉區多次受到颱風大水侵襲,擔心繼續營運會造成更多損失,而鄉長也表示,為了將紅葉溫泉打造成地熱發電兼具溫泉觀光的示範園區,才會授權廠商18年的土地使用權。

延平鄉長胡黃廣文提到,「標租的部分,沒有地熱發電的話,最長營運的話是9加9是18年,另外就是經過這次颱風,我們有去看過影響情形,其實是安全的。」

鄉長強調,八河川局已針對延平鄉北斯鬮溪提出河川整治計畫,大水侵襲紅葉溫泉的機率也會降低,同時期待能獲得鄉民支持,未來也會串連鄉內5個村落觀光資源景點,開啟延平鄉觀光綠色產業。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