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噶哈巫族辦「記憶走讀」活動 回溯祖先生活脈絡

  • 發布:2021-11-01 12:43
  • 更新:2021-11-01 12:00
  • 南投埔里
  • No(林遠沖)

大綱

南投埔里蜈蚣崙社區的噶哈巫族人,為了要讓社區居民更了解在地的文化歷史脈絡,特別辦理”記憶走讀”文化課程,藉由老照片勾起長輩對過去的記憶,並挖掘蜈蚣崙社區噶哈巫族早期的生活樣貌跟故事。

在蜈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帶領下,一群人帶著老照片,一一比對社區過去跟現在的差異變化,也帶著照片拜訪社區長輩,讓長輩說出過去對社區的記憶,希望挖掘更多噶哈巫族人,在地的文化歷史脈絡。

蜈蚣社區發展協會營造員蘇彙伶說:「那因為我們現在年經這一輩的話,就不太懂那個照片裡面是什麼意思,那我們藉由大家一起看這些照片,然後由長輩來訴說這裡面的故事,比如說照片裡面是什麼意思,那裡面的長輩是誰,那我們透過這個舊照片,去找以前對於蜈蚣崙這邊的故事跟歷史。」

蜈蚣崙聚落位在埔里往返仁愛鄉的要衝,早期這裡也是原民族人下山往返的必經之地,除了貿易熱絡,也因這裡正好處在當時的番界,因此清朝到日治時期,這裡都曾有軍營駐紮於此,不僅位置環境相當特殊,百年前這裡也還是噶哈巫族部落,因此回溯過去祖先的文化生活脈絡,也是這次活動重要意義。

噶哈巫族的味輝振表示:「我們祖先是生長在這個地方,比較特殊是說,是番漢交界的地方,看到這些老照片我們可以回想過去,以前的老一輩他們看如何在這塊地方生長,這個族群在這邊繁衍。」

蜈蚣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萬育則說:「因為這是我們自己的東西,久而久之我們會覺得說它不值錢,這個老照片就產生了很多的共鳴,也給社區的年經人,啟發滿多的故事。」

回憶老照片並走訪踏查蜈蚣崙聚落,希望更多居民認識蜈蚣崙聚落的過去跟現在,讓年輕人認識更多噶哈巫族的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張嘉容、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