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霧社事件91周年 彰顯「尊重人權」普世價值

大綱

今天(27)是霧社事件91週年,南投縣政府在不影響防疫政策下,依舊辦理追思紀念儀式,雖然今年規模受疫情影響不如往年盛大,但今年的紀念追思儀式,反而可以在沒有過多的干擾下,讓大家好好聚焦霧社事件的本質,其實就是一場「人權之爭」。

基本人權是當今世界的普世價值,無論種族都不應該發生任何的奴役及凌虐事件,今年霧社事件追思會場上,清流部落會議主席就說到,當初日本人為了興建各種廳舍,奴役賽德克族人,運用人力搬運木頭當建材,不尊重人權的行為,是霧社事件重要的導火線之一。

清流部落會議主席邱宏水表示,「這個木頭從哪裡來的?都那個高山,都是粗的,族人為了簡便那個工作,就把它用滑的,結果日本警察發現了,連那種小小的事情也是打到半死的,一定要扛啊。」

清流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黃立行表示,「當初日本人壓迫我們,幾乎都沒有人權可言,就誠如剛才我們的部落主席講的,我們也希望這次真正能夠站在,就像如同全世界一樣,怎麼去尊重少數民族,我們原住民要的不要多,只是要大家一樣的尊重,大家一樣的平等,這樣就好了。」

追思會場中,除了各界代表蒞臨外,也可見新生代年輕族人的參與,他們希望透過追思會,來了解霧社事件的發生的本質。

清流部落居民 Pitay Bawan提到,「我覺得就是可以有更多年輕人來這邊,來了解這個活動的意義,然後霧社事件的本質。」

清流部落居民曾彙娟也說到,「霧社事件並不只是在針對日本人而已,其實是在針對他們對我們的行為,不管是什麼樣的人,就是被這樣子對待,應該都會起來反抗,現代的詞來講就是比較沒有人權,就我們做什麼都不可以。」

今年霧社事件91週年,雖然遇上疫情來攪局,南投縣政府在不影響防疫規定下,來辦理這場追思紀念會,雖然規模不如過去盛大,但過程莊嚴隆重,也希望透過追思會,來彰顯民族平等以及尊重人權的普世價值。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