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保地增劃編完成率低 立委提議設專管中心

大綱

在平地的原鄉地區,常常因為土地管理單位牽涉複雜,在原住民保留地增劃編的申請中,要跑好一段時間的流程,這也導致權利回復的成效相當低。立委廖國棟就建議,是否能建「專管中心」期盼能解決一線行政單位人力不足問題,但這項提議牽涉組織異動,未來行政單位仍需審慎評估。

用阿美族語質詢原保地問題,因為立委廖國棟發現,在部分平地鄉鎮的原保地增劃編完成率過低,搬出數據來看在成功鎮及豐濱鄉,公所的處理件數就高達4,000多件,而公所正式人員編制,就僅僅一位,進而影響完成效率。

尤其對平地鄉鎮來說,因為有多處牽涉國有土地變更,原保地增劃編程序需要一段時間,加上申請人僅使用部分土地,講求精準測量的土地分割更耗時。然而以成功鎮公所來看,業務正式編制人員僅一位,雖然有助理協助,但上千筆案件待處理,還是忙不過來。

成功鎮公所原行課長孔智杰就指出,「這個時間分割程序會花很長一段時間,因為幾乎每一筆都要做分割,很多案件都會卡在分割這個區塊。」

孔智杰也提到,光是東部海岸三鄉鎮,就有上萬筆案件,每筆幾乎都要經過現勘、分割等程序。不僅基層人員備感壓力,民眾提出申請也不知何時才能結案。廖國棟拿出過去監察院的調查報告,指出基層執行單位確實有人力不足、調動頻繁,及地政流程繁雜等問題 ,呼籲中央設立原保地專管中心。

國民黨立委Sufin‧Siluko(廖國棟)提出質疑,「事權統一原民會直接指揮,第二專人專案列管,就不會有什麼人員異動的問題,會勘也是一樣,由原民會來指揮,人家地方的測量單位也比較會買帳。」

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道,「那原來這些鄉鎮公所辦的人怎麼辦,那他的職權跟工作不做怎麼辦。」 廖國棟詰問:「就是做不來嗎?沒有人異動頻繁。」

而專管中心的建置,卻涉及組織業務變動,有公所人員認為若專管中心與公所權責劃分不清,恐怕只是多了一個單位監督公所執行率,人力依然吃緊,希望直接從人力編制著手改善。而基層人力不足的事實擺在眼前,是否會規畫專管中心?還是人力調動?廖國棟壓下期限,行政院2個院內提出檢討報告。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