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熊鷹仿真羽毛展 邀民眾認排、魯文化

大綱

熊鷹仿真羽毛暨部落傳統文化展,在林業署屏東分署的林業小棧展出,呈現2018年開始推動熊鷹仿真羽毛繪製的成果,結合排灣族及魯凱族的傳統文化意涵,讓民眾更認識熊鷹羽毛使用的歷史脈絡。

由屏科大野保所教授孫元勳所策動的「熊鷹仿真羽毛暨部落傳統文化展」,在屏東職人町的林業小棧展出,呈現從2018年開始,為了保護熊鷹生態同時兼顧排灣族及魯凱族的歷史文化傳承,推動熊鷹仿真羽毛計畫的過程及成果,期待民眾對於熊鷹及原住民族的文化連結有更深理解。

tjiljuvekan領袖家族代表 羅鳯萍:「一路走來6年很辛苦,為了維護傳統、為了維護我們的熊鷹,這個議題在部落裡面,我們可以再繼續地討論下去。」

djakudjakuc領袖家族宗長 ljuzem(沈文伶):「這個不是一個人可以完成的,這個是需要我們大家一起去推動,因為生態是必須永續長存的,而文化也是。」

這次展覽不只揭露神秘熊鷹的生態記事,也探討排灣族、魯凱族與熊鷹相關的文化歷史,並展出仿真熊鷹羽飾、羽扇及萊冠等共33件作品。

屏東科技大學野保所教授 孫元勳:「百步蛇跟蛻變成熊鷹這樣子的傳說,只有在台灣才有,這是一個台灣的文化資產,這是我覺得我們可以很值得,台灣很驕傲可以在國際上推展。」

仿真羽毛工藝師 鍾金男:「我視為這個是一個創新的工藝,不是說用假的羽毛這麼簡單地去說過去,這個是有相當的工藝價值,畢竟是有身分代表的一個圖騰羽毛。」

仿真熊鷹羽毛以保育為出發,但也特別強調配戴鷹羽的傳統部落規範,期待仿真鷹羽工藝能銜接傳統與創新,讓部落文化與熊鷹保育持續傳承。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