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銀髮族也能線上健康動滋動唷!遠距服務促進教學、諮詢服務

大綱

照顧的方式,隨著疫情的爆發,也開始轉為多元,儘管現在國內疫情趨緩,文健站等各據點都有條件開放,不過國健署跟原民會就跨部會合作,透過遠距健康促進服務,照顧長者健康。

今年5月15號,全台防疫警戒拉高到三級,不僅多處場所暫時停止開放,連社區關懷據點、部落文化健康站等,也因此暫停服務,疫情趨緩後,各據點才有條件開放,為了讓長者照顧不間斷,透過長者相聚機會,國健署提供遠距健康促進教學、諮詢服務。

衛福部國健署長吳昭君:「我們今天就運用現在的數位科技,從偏鄉去提升我們網路的速度,從基礎的建設開始提升了網路速度以後,就能夠應用網路5G傳輸,把這些相關的資訊帶到偏鄉裡面。」

在遠距健康促進服務中,長者若有健康問題,必須諮詢專業醫護人員,是否也能透過線上解惑?

嘉義縣來吉文健站照服員Yangui:「他們有安排個人諮詢的課程,如果像是他有一些身體上的疾病或者是沒有那麼迫切,就是有一些不舒服的話,就可以線上諮詢護理師,然後他們也會有一些醫師、護理師就會在線上為他做一些解答。」

而在這項服務中,文健站照服員扮演重要角色,除了日常關照,在實施遠距健康服務過程,電子設備的載運跟架設也都由他們一手包辦。

嘉義縣來吉文健站照服員Yangui:「山區的網路可能有時候比較不穩,像我們疫情期間是載電視出去給大家看視訊教學,有些載運部分,可能有時候沒車,就揹大包小包的騎摩托車。」

而網路服務跟設備資源,則由國健署跟原民會跨部會合作,整合資源運用科技拉近人與人之間的距離。

原民會社福處長 Halu Chiu (羅文敏):「剛剛署長特別提到電視,我們也透過前瞻的預算,在我們429個文健站當中,去補助它的一些,相關的一些設施設備。」

長者因疫情長期待在家,缺乏身體活動和社交參與反而會引發其他身心問題,國健署用資訊科技,克服區域跟時間限制,提供長者更完善的遠距健康促進服務,達到健康平權。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