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回顧部落學習歷程 台科大魯凱族成果展登場

大綱

隨著大專院校陸續開學,原民學生的活動也陸續展開。今年台科大原民社團,是拜訪了台東縣卑南鄉的達魯瑪克部落,向長輩學習魯凱族傳統樂舞、工藝、炊食等,透過成果展將這些經歷轉化成為互動式實體裝置,呈現台科大原民學生獨特的創作語彙。

學生用魯凱族語演唱著傳統歌謠,歌詞中邀約著大家一同歡唱,為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魯凱族成果展「Ledra(光)」揭開序幕。

機械工程系學生 Cegaw Ladomalralrath(陳宇聖):「我們的主題叫 Ledra,就是光的意思。當初會選擇這個主題是因為在部落聽到族人還有長輩分享的知識、還有一些浪漫愛情故事等等;就是因為這些東西照亮了部落,那我們也希望把這些光延續下去,不只照亮我們自己還有整個社團、整個學校。」

今年台科大的原民學生透過參與社團活動,遠赴台東縣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向部落長輩學習傳統樂舞、工藝,以及炊食,並將這些經歷轉化成為藝術作品包含「凝聚」、「醞釀」、「綻放」、「祝福予鍊」以及以人物為主題的作品「Cegaw」等,要呈現學生獨特的創作語彙。

每按下一顆石頭,icibi的製作工序就會陸續出現;學生利用自身專業將美學結合科技,製作出互動式實體裝置,突破以觀看文物、文字敘述為主的策展模式。

電機工程系學生 Kafongoh(王喬弘):「我們想要做一個模型讓大家看到icibi長什麼樣子,後來搭出來就發現說它就一個東西在那邊,然後大家也不知道那是什麼;除非有特別的文字介紹或是更多的照片去講解,但是放圖片大家又不知道順序是什麼,所以我們想說用燈條去引導大家。」

設計系商業設計組學生 Canglah(林云萱):「以前都是去部落把我們看到的紀錄手寫記錄下來,然後給大家看;今年是我的第一次做出自己想要做的展品,非常榮幸有這個機會跨領域的互相合作。」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副校長 劉志成:「我們原民的同學可以很有技巧、很自然地把課堂上學到的這些專業知識,好像跟我們一個很古老、很美麗的傳統文化做一個很獨特的結合;我想這樣的一個原民同學,絕對是我們校友企業或者是台灣跨國的企業非常需要、而且可以有很大作用的一個專業的人才。」

從進入部落到舉辦展覽,台科大學生花費了約半年的時間準備;除了靜態展外,也透過擺攤、專題講座、手工藝工作坊,以及樂舞展演等系列活動,將從部落學習到的知識傳遞給觀眾,不只扮演著文化的轉譯者,也期盼成為不同族群連結的一道光芒。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