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核廢料究竟該放哪?原能會主委接受備詢 立委追蘭嶼貯存場遷場、選址問題

大綱

前幾天總統蔡英文還在黨內舉辦的公投說明會說到,核廢料找不到地方放,是重啟核四的大難題。但在公投結果出爐前,蘭嶼島上的核廢料又該如何解決呢?今天(8)原能會主委出席立法院備詢,表示114年有望讓蘭嶼貯存場遷場,但選址問題也隨之而來,原能會仍在與各地持續溝通。

總統蔡英文表示:「核四不安全,核廢料沒地方放,這些問題解決不了。」

公投將至,核廢料問題難解決,成為執政黨反對重啟核四的原因之一。但這不禁讓人想問,放置在蘭嶼島上多年的核廢料,也無法解決嗎?8號立法院再度追起蘭嶼貯存場遷場進度。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 質訊時提問:「找了那麼多年,沒有找出一個適合的?」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回應:「沒有沒有,他們現在還在做,他們是從民國106年到,真正要興建完成是民國114年,您剛講沒有在做,我要告訴你我們有在做,到民國114年。」

原能會主委拍胸脯說到,民國114年就可以讓蘭嶼貯存場的核廢料遷場,目前已完成重裝作業,就是要為遷場做準備。然而遷出的核廢料要擺在哪?即便蘭嶼遷場及貯存場選址計畫脫鉤,但仍面臨核廢料找不到地方放的窘境。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說:「行政院的專案推動小組,他們做了最終的決定選擇,集中貯存式的中期暫時貯存。」民眾黨立法委員高虹安接著問:「所以他還是說暫時這兩個字,你也還是沒辦法保證說?」

原能會主委謝曉星回覆:「我們是在走,只不過沒有我們原先,想像中那麼的容易,是的是的。」

選址到底有多難?原本預計3年選址、5年新建的計畫,已改成完整8年含選址加興建以及蘭嶼貯存場遷場。 但離計畫目標的114年只剩4年,原能會仍持續在各地進行說明溝通。而如今公投將近,核廢料議題再度掀起國人關注,立委高虹安認為,這已經不是核廢料放你家我家的問題,而是原能會應負起責任,將目前尋址的難處向國人坦白,並積極接露核廢料相關資訊,協助民眾釐清核廢料對環境影響。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