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墨西哥原住民族齊聚 慶祝古城建立698年

大綱

在許多國家中我們都能看見古代文明的遺跡,而這些往往也是一個城市發展的重要基石;像是處在這個當下現代化的墨西哥市,其實也是建立在過去古文明阿茲提克帝國的首都之上。今年Tenochtitlan慶祝第698周年的建城紀念,來自墨西哥各地原住民族人相聚,一起慶祝這個特別的日子;提醒社會大眾他們依然存在,這樣努力延續文化的精神,值得更多的尊重和關注。

7月底(7/26),在熙來攘往的墨西哥市,上百位穿著傳統服飾的原住民族人敲奏樂器,透過歌舞和儀式慶祝古城Tenochtitlan第698周年建城紀念。

墨西哥原住民族人 Diana Marin:「我們一同共襄盛舉,以我學到的、喜歡的方式來慶祝,透過舞蹈、儀式、歌唱和祭品;也有來自墨西哥不同地區、各州和城鎮的代表。」

墨西哥原住民族人 Juan Ixyankuik Atonal:「真的很開心!我們必須抱持感恩的心能聚在這裡一起分享;透過舞者們提高外界對我們的認識,延續我們擁有的文化資產並分享給所有人。」

1325年建造的Tenochtitlan(特諾奇提特蘭城)曾是阿茲提克帝國的首都,直到1521年阿茲提克帝國被西班牙征服統治,Tenochtitlan才走入歷史轉變為現在大家熟知的墨西哥市;對當地原住民族人而言,這裡依然是凝聚族人的神聖場域。

墨西哥原住民族人 Floriberto Anacotera Campos:「這是我們的根源、我們的文化,或許可以想像一下昔日的樣貌;對我們來說這裡是非常神聖的地方,希望這樣的理念能傳遞出去,我們的孩子也會重視自己的文化。」

至今,距離西班牙殖民約500年,族人持續透過這樣的紀念儀式和遊行活動,提醒社會大眾他們依然存在;並且試圖跳脫以往被殖民的角色,以抵抗者的身分反轉歷史詮釋角度,努力延續文化的精神,值得更多尊重與關注。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