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榮總辦智慧醫療論壇 軟體辨識居家用藥安全

大綱

台北榮總針對智慧醫療納入人工智慧AI的應用辦理論壇,其中包含藥物辨識軟體能把關用藥安全、提升醫療資訊系統整理、預測患者的病況。

隨著ChatGPT等AI(人工智慧)軟體的迅速發展,醫療端又能如何實際地應用在實務中?對此,台北榮總8號就舉辦「北科生醫健康論壇」,邀請產官學界三方專家,進行分享,其中,包含拍照就能進行藥物辨識的軟體,要為居家用藥,進行把關。

台北榮總家醫部社區醫學科主任 陳育群:「第一個是幫忙醫師、護理師們看懂病患的藥物以外,接下來就是一個溝通的橋樑,大家都是用同一個軟體,我們就講清楚你這個藥物,就是這個藥物,你現在是該怎麼吃,我們用同樣的工具,同樣的語言有助於溝通。」

而因應照顧者的文化及語言的多元,該軟體也曾開發過印尼語、越南語等版本,讓照顧者、醫療人員以及患者本身,都能獲得共同的用藥資訊。另外,為了讓的患者四散的病歷、身體數值如生命象徵,獲得有效的整理,產業界也開發智慧醫療資訊系統,協助醫師梳理患者資訊。

華碩AI研發中心智慧醫療產品處長 毋文涵:「因為我們有這樣龐大的數據,其實醫師也是不好消化的,如果這些東西,數據也都可以更好的整合到醫療資訊系統裡面,透過AI(人工智慧)分析告訴醫生說,他應該注意(病患)哪些地方,我們相信其實對病人來講,會是有個更好的、全面的照顧。」

當AI應用的系統進入到醫療體系,除了能方便進行搜尋、理解資訊,也能預測風險,而未來醫療產業要如何永續、如何韌性發展,也成為論壇中,各界所關注的焦點。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