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經歷逾6百天協商 台東鳳梨釋迦中國重叩關成功

大綱

經歷600多天的協商過程,台東的鳳梨釋迦確定在20日重回中國市場,台東縣長饒慶鈴也開心在臉書上,公布外銷流程的相關資訊。不過民進黨卻擔憂,這樣的貿易模式恐怕陷入中國的統戰劇本。

台東鳳梨釋迦重返中國市場,中國國台辦發出聲明表示台東過去提供農民改善方案,經評估後決定20日起,再度開放鳳梨釋迦進口。各界樂觀其成,但對於中國反覆的貿易手段,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也曾表示,政府已尋求其他銷售管道,將依賴中國市場的比例下降至10%,避免政治影響某一季、某一年的價格。

行政院副院長 鄭文燦:「我們認為下禁令也是中方、解開禁令也是中方,這樣子的一個政治操作方式
,是把貿易問題當作工具,不是正常的兩岸經貿往來,我們希望兩岸的經貿能夠在一個正常的軌道上,我想對於雙方才是真正對等互惠互利。」

民進黨甚至批評中國是利用經濟利益,對台灣進行分化統戰,進一步擁有台灣調控的政治工具。但國民黨則表示,這證明兩岸堅持既有政治基礎、保持溝通管道暢通、積極交流對話的重要性。

國民黨主席 朱立倫:「國民黨堅決希望兩岸是和平交流、像家人,而民進黨卻要衝突戰爭變仇人。」

鳳梨釋迦重返中國市場,掀起國內對兩岸貿易在政治考量的論戰。不過農委會也發現,中國僅公告3家包裝場合和25家果園獲得許可,呼籲中國在兩岸合作協議下,溝通檢疫規範,讓台灣農民有參考依據。而台東縣府也將在七月下旬,針對包裝廠商開課以符合外銷標準。至於農民的部分,縣府也與台東大學推動鳳梨釋迦改善計畫。縣長饒慶鈴呼籲農民遵守「台東鳳梨釋迦輸往大陸品質管理規範」,不要存有僥倖心態,就有機會搭上這波外銷列車。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