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仁愛鄉族語演說賽 號召地方傳承語言文化

  • 發布:2023-06-05 12:38
  • 南投仁愛
  • Hundiv

大綱

為了讓族語能夠更落實在生活中,仁愛鄉公所辦理族語演說競賽,除了讓族人可以檢視自我族語能力,也期盼讓大家更重視族語的傳承工作。

在台上演說自己的母語,為了讓泰雅、賽德克及布農族鄉內三大族群的族語能夠持續推動,仁愛鄉辦理族語演說競賽,不過對於許多參賽者來說,雖然是比賽,但更多的還是希望透過這個舞台,檢視自己的族語能力,同時也喚起更多人重視族語傳承的重要性。

參賽人員 郭美妹:「我們來這裡參與比賽,但是我們不志在比賽,為的就是我們要傳承我們的,自己各族的母語,真的是非常棒的一個活動。」

仁愛鄉公所秘書 余三郎:「尤其是我們現在辦的部分,就是除了國小、國中社會組都有,所以也期盼藉由我們這樣每年的一個活動,能夠讓我們的文化語言都能夠永續傳承。」

這次的競賽分成族語演說、口譯及傳統神話故事,也配合原民會推動與各教會的合作計畫,族語演說的內容都以聖經故事為主,期盼讓教會成為扎根族語的基地之一,也促使部落一同參與族語復振的行列。

語推人員 洪文和:「我們現在想辦法,是把我們的理想、我們的概念、我們的精神,我們的一些工作目標結合整個部落。所以我們會辦這樣的一個活動,其實在呼籲更多鄉內的兄弟姊妹,或是鄉內的這些耆老或是族人,能夠認同我們的語言振興的工作。」

族語傳承需要大家共同合作努力,藉由競賽讓族人能夠彼此交流、學習,也讓母語能夠落實在每一個家庭,體現文化傳承以及族群共榮的願景。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