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馬璘遺建置數位導覽 掃QR碼雙語解說文化

大綱

消弭文化差異,旅遊也是一種深入學習文化的方式,像南投縣埔里鎮,不少國外觀光客來台旅遊的必經之地,自由行比例相當高,藉由深入地方,探詢當地人文史蹟的深度之旅。南投縣府文化局選定在埔里的大馬璘遺址,建置數位導覽解說,民眾只要在園區內的解說牌上,用手機掃QR碼,就會看見專家學者對大馬璘遺址的中英文解說,同時也培訓在地解說員,使用英文來介紹大馬璘遺址,希望藉此讓更多人認識台灣的歷史文化,也認識埔里地區族群古今的發展脈絡。

南投縣府文化局辦理「大馬璘遺址文化園區文化導覽員雙語教育體驗」,兩位導覽解說員一位說國語,另一位隨後也翻譯成英語來解說,希望藉此讓來台旅遊的外國人,也能深度認識台灣的歷史文化。

埔里鎮居民 潘寶鳳:「很多國外的旅客,他可能會經過埔里到日月潭,或是到那個清境地區,但是沒有辦法對埔里有深入的認識,那今天有看到中英語的這種,現場的這種雙語導覽,其實覺得滿驚豔的,那我覺得這是一個很好的開始。」

埔里地區文化工作者 洪旭輝:「那以它的這個文化的價值,或者在考古學上面的學術的價值,它絕對是世界級的,所以我們希望說把它用英文的話,讓這個世界更多人知道說,台灣歷史不是只有300年,它其實從四千年前就已經有人在這個,大馬璘這塊土地這邊活動,而且他們有很高的工藝技術。」

有鑑於許多來台觀光客,都喜歡走進地方深入探究台灣的人文歷史,但許多大家熟悉的著名景點,很難讓遊客看見台灣深層的歷史文化,因此南投縣府文化局,首先選定埔里的大馬璘遺址,做為雙語導覽解說的示範點,希望藉此讓遊客發掘台灣寶貴的人文歷史。

南投縣文化局副局長 李玉蘭:「我們總共製作了八支影片,那每一支影片在解說牌的下方,都有QR CODE,那民眾可以透過QR CODE,可以直接去了解這個大馬璘遺址,那可以讓在地的這個文化資產,能夠獲得更好的推廣跟保護。」

南投縣府文化局表示,除了藉由數位科技,讓民眾隨時可以透過手機,來了解大馬璘遺址的歷史外,同時也培養在地導覽解說員,能用英語做解說,希望藉此讓遊客不只是來走馬看花,也能深入認識台灣,其實也有許多歷史悠久的文化。

責任編輯: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