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馬太鞍耆老傳授漁法 帶領學童製漁具Palakaw

大綱

為了傳承濕地生態的Palakaw捕魚知識,馬太鞍部落族人重現裝置並且帶領著學童們一起動手做,期待藉此促進學習。

學童們在搭建好的基座中,跟著耆老堆疊製作Palakaw的天然素材,依序製作Palakaw,小朋友們也在實作過程中學習到傳統知識。

參與學童 Kaniyo Kacaw說:「可以製作Palakaw,可以讓我知道,原來底下的桶子可以裝那麼多的東西。」

參與學童 簡同學也說:「樹枝、葉子和傳竹筒。知道啊,Palakaw。」

另外一組的小朋友們則開始運用沙包堵住水流,將水引流到Palakaw漁區。由於過程不太容易,因此小朋友也自然而然地發展合作互助的工作模式。

參與學童 Nakiyo Tiyung (鈉麒尤‧笛勇)表示:「很好玩,我們會一起合作、一起堵水,沒有。」

為了傳承馬太鞍部落特有的Palakaw漁法,族人們在光復溪尋找適當地點帶著小朋友藉著實作,從認識素材、結構介紹接著透過實作來一同學習。

耆老 Mayaw Lo’oh (陳劍榮)提到:「介紹Palakaw的沿革之外,我們還要帶領小朋友實作Palakaw。等到有一天他們長大,仍然想維繫傳統的生活的時候,他們也可以下去實作,這是我們主要的目的。」

耆老也提到,過去芙登溪上游到白鷺橋等區域都是年長族人製作Palakaw的傳統漁區,但是近年來興建水泥堤防後改變馬太鞍溼地樣貌,影響Palakaw的製作。因此他們也期待未來能夠與在地政府協商,適度恢復原有地貌進而永續Palakaw傳統文化。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